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调研企业互联网转型现状:经济之光筑梦服务队开展服务业、房地产业走访
 
[发布时间:2019-07-19] [访问量:]

718日,延续昨日的调研行程。经济之光筑梦服务队前往长子县国华购物广场、悦航商务酒店、丹南家园房地产以及龙兴花园房地产公司展开调研。

上午九时许,调研队伍来到国华购物广场。在长子农商行企业文化部苏经理的帮助下,该购物广场相关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调研队伍。在调查过程中了解到该购物广场共有地下一层和地上二层,总面积达15000平方米,其中负一层为自营和联营超市,一至二层则租赁给其他商户。尽管购物广场正式营业不到一年,但很大程度上已满足了周边居民的日常需求。通过实地参观,调研队伍了解到上午十时至十二时和下午四时后为客流量高峰期。此外,该购物广场的超市以出售平价或低价的生鲜带动客流量,而日用百货以提高毛利润为主,其价格与市场价几乎持平。在谈及互联网转型方面,该购物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网购的出现对实体经济有一定的冲击作用,但这同时也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目前政府和相关企业已制定一系列政策确保实体经济的发展,但实体经济的经营过程中仍存在非常多的困难,例如增加客流量和如何做大做强等。



接着,调研队伍来到悦航商务酒店。在与酒店经理进行友好交谈后,调研队伍对酒店发展沿革和未来规划有了进一步了解。该酒店自2015年建成以来一直秉承着顾客至上的原则,在经营的四年时间内,始终以为顾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为目标,并沿着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不断改进自身的经营模式。在员工情况和酒店设施方面,该酒店共有职工40余人,设有47间客房、四个包间和一个大厅,可为顾客提供住宿、餐饮、洗浴等服务。而在互联网转型方面,该酒店正逐渐引进自助点餐、自助住宿等服务,并尽其所能向智能化迈进。



当天下午,调研队伍前往两家房地产公司进行调研。通过两家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详细介绍,调研队伍了解到长子县的房地产行业主要经过三次起伏:2011年开始房价上涨、2014年进入行业低谷,直至2015年出现一个小的高峰期,2017年下半年至今重回供不应求的发展态势。此外,近年长子县农村的学校相继合并促使农村家庭进城满足孩子教育需求、就近煤矿外来职工人数的增加、当地传统婚嫁观念以及与银行的顺畅合作,拉动了该地房地产市场需求。例如,在龙兴花园小区现有的1200余户居民中约有1000户为农村居民。但在当地只有大型房地产公司采取创新模式,小型房地产公司仍以利润为主,因此以上两家房地产公司在互联网转型方面效果并不显著。



调研完成后,队员们依次向各个公司负责人致谢,最后,调研队伍回到宿舍进行总结交流。

(文/经济学院 黄锡琦)

(图/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