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经济学院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班考研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20-06-21] [访问量:]

近年来,经济学院全方位、多举措实施一流本科建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设立了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实施精细化培养,取得实效。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班是经济学院打造的高端经济学专业班级,旨在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了解世界经济学前沿理论和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有能力考取重点大学经济类硕士或者在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经济分析的创新型经济管理人才。从今年的考研情况看,2016级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20届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班有毕业生39人,共21人拿到国内外众多名校的录取通知书,占比达到53.85%,其中985高校有5人,占考取研究生人数的27.78%211高校以上的有15人,占国内录取研究生人数的83.33%。特别是22527学霸寝室,四位同学全部考上研究生,分别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西藏大学录取。

该成绩的取得实现了经济学院在本科考研率方面的突破,彰显了经济学院在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班上的培养实力。在班主任余炳文老师带领下的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的培养,突出了三个抓手:(1)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实验班本科课程的教学。根据创新实验班学生的培养目的,对标一流学科发展要求,学院在原有课程基础上进行优化,注重数理分析能力的培养,课程教材以经典国外教材为主,有的课程采用原本英文教材,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锻炼了基本的经济学思维方式,也提高了学生的英文水平,起到了一举多得的作用。同时,在师资上也进行了优化组合,承担课程教学的基本上是学院的中青年骨干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为课程学习提供了较好基础。(2)强化学工团委和班主任对学生个人发展的引导。学院学工和团委经常参与班级建设,引导学生向高端方向发展,注重在各项活动中锻炼和培养每个人的能力,创导积极向上的氛围,增强了该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班先后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和先进班集体称号。同时该班还配备了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担任班主任,基于“早做准备早打算”的理念,从大二开始,在每次班会上都跟学生讨论未来人生的发展规划。在学生报考院校专业、如何复习科目等方面,给每位学生单独指导,这样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恰当定位。(3努力发挥实验班老生“传帮带”作用。数理经济学实验班班创建以来,已经有一批学生进入了世界知名院校和国内一流大学深造,部分学生已经在攻读博士学位。通过不定期邀请这些优秀学生回校或者其他方式,给学弟学妹讲解考研感受,考研注意事项以及复试技巧等经验交流,提高考研学生自信心。这样以前的毕业生可以提供国内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程设置,不断完善现有的培养模式,也可以起到“传帮带”的示范作用,以提升培养水平。

 

附件:2016级数理经济学创新实验班考研情况

一是出国读研1人):袁承(英国诺丁汉大学)。

二是国内读研20人),其中硕博连读(1人):涂冰(上海财经大学,经济思想史);学术型硕士(7人):刘昊(上海财经大学,区域经济学,综合第二)、吴欢欢(厦门大学,国际贸易学,初试第一、综合第二)、方梦郧(东南大学,产业经济学,综合第三)、熊文婷(暨南大学,劳动经济学,初试第一)、顾恒(暨南大学,)、蒋佳倩(西南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张穗(广东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型硕士(11人):钟云柯(北京大学,电子信息)、李昕桐(上海财经大学,资产评估,保研)、刘智(复旦大学,国际商务)、黄翘楚(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保研)、蔡康康(华南理工大学,国际商务)、周宇(辽宁大学,金融专硕)、胡渺渺(武汉理工大学,资产评估)、徐美琴(江西财经大学,资产评估)、冷珏(江西财经大学,资产评估)、赵天赐(江西财经大学,资产评估)、陈久爱(上海理工大学)、钟山(西藏大学)。

 

 

/经济学院  余炳文、方梦郧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