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参访优秀名企比亚迪 搭建校友交流大平台
 
[发布时间:2017-04-14] [访问量:]


财深圳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参访优秀校友企业系列活动第一站

        4月8日下午,江财经济学院校友来到位于深圳市坪山工业园区的比亚迪总部,由李黔会长率领王海进等多位在比亚迪工作的江财校友带队参观。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江财深圳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参访优秀校友企业系列活动的序幕,为校友间交流互动与学习优秀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首先,李黔会长带领校友们走进比亚迪展厅,了解了比亚迪创新型交通工具??云轨列车。会长向大家介绍,轻轨交通是比亚迪继IT、汽车、新能源后的第四大产业,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列车。比亚迪“云轨”列车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周期仅为地铁的1/3。预计未来2-3年比亚迪“云轨”列车将再造一个比亚迪。

接下来,李黔会长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比亚迪的发展历程。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月,从二次充电电池制造起家,2003年进入汽车行业,同时布局新能源产业,2016年3月进入轻轨交通产业。经过21年发展,至2016年8月,比亚迪在全球共建立了26个生产基地,总占地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员工总数达22万人。

随着展厅深入,校友们来到比亚迪研发机构展区。比亚迪拥有五大研究院,包括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电力科学研究院、卡车及专用车研究院和轻轨交通研究院。目前比亚迪研发机构拥有15000名研发人员。
       在OEM展示区,校友们看到了比亚迪公司从成立至今所有研发、设计、制造生产的产品,包括比亚迪持有的三大核心技术??电池、电机、电控的产品。校友们还参观了比亚迪的三大绿色梦想沙盘,包括储能电站、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电站,利用移动储能电站、电动汽车充电站等实现绿色储能梦想,相信未来随着比亚迪的不断研发,终能实现这一伟大梦想。

        汽车展厅里,校友们有幸抢先一睹诸多比亚迪新款汽车。尤其广受在场女士们欢迎的是这款红色预计今年下半年推出的迷你SUV??比亚迪元。

随后,王海进校友带领大家走进比亚迪云轨,零距离观察和体验了云轨的设计与空间。引得大家赞叹不已。据介绍,汕头将落户首个比亚迪商业“云轨”项目,全长20公里,今年年底通车。

       紧接着,校友们又来到比亚迪的生产车间和总装工厂进行参观考察,了解一线的生产技术情况。工厂厂长向大家介绍了汽车生产的四大步骤、各流水线作业的内容与管理,以及比亚迪的汽车生产技术在相关行业领域的领先地位。让校友们不禁感叹:优秀企业成功的必然性离不开这些优秀的企业品质、技术和文化。

参观完毕,校友们来到会议室,开始分享与互动交流环节,进一步了解学习比亚迪优秀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并由学长们为各位学弟学妹就职业方面的困惑进行解答和梳理。

来自上市公司鹏博士的闻中华副会长认为,比亚迪是一个值得坚定持股的上市公司,有全产业链解决的能力,能够代表未来行业发展方向。比亚迪的电动车和鹏博士的全球视频网络也都在杭州G20峰会上惊艳亮相。优秀企业的参访交流活动能启发校友们从人、企业到国家三位一体角度的规划自己的职业。

当被问到中小企业应向比亚迪学习哪些管理经验时,会长交流说,他刚到比亚迪时,只有1万名员工,只有一栋办公楼,直到发展至现在20万名员工,比亚迪非常注重员工管理,引进第三方机构进行员工健康辅导,提供文化娱乐设施。小公司主要存在的问题不是管理问题,而是业务问题,公司考虑如何解决客户、财税、销售、资金问题才是关键。勤奋的公司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

也有校友从政府部门跳槽到大型企业感到很不适应,现场请教前辈校友。李黔会长、闻中华副会长等校友真切回应,认为不管身在何处都要沉下心学习,时间沉淀出成功;伟大企业里有不伟大的东西,需要摆正心态对待;在大企业内更要找到自我定位,清楚自我诉求是什么。李黔会长也解释到,每一个公司成长过程中,都伴随着人事变动洗牌,同时也有新的职业机会,有准备的人都有机会成就自我。

王券期副秘书长在会上代表江财深圳校友会、校友会义工组分享了对团结校友、服务校友和参加校友会活动的一些看法。王券期校友认为,校友间团结互助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江财校友会能在全国范围达到现在的规模、口碑和影响力,与校友会义工无私奉献的精神密不可分。

最后,杜斌秘书长进行活动总结,再度重申了分会成立的目的就在于,通过成立分会把经济学院深圳校友凝聚成一捆绳,凝结校友情怀。组织校友的宗旨可以概括为“学优”、“助优”和“救急”三大方针,“学优”就是通过学习了解优秀企业、优秀校友,帮助校友;“助优”就是针对创业中遇到问题的校友,通过组织活动,为校友诊断、把脉;“救急”就是帮助突发困难的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校友会的各类活动。

如它的口号??Build Your Dreams(成就梦想),此次比亚迪的参访之行带给在深圳的江财经济学院校友们更多的是对人生和事业上的启迪与思考。江财深圳校友会经济学院分会参访优秀校友企业系列活动第一站圆满成功!

活动精彩花絮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