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动态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

江西财经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3-04-06] [访问量:]

1.本学科基本情况:
   目前,我校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同时,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3年获得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5年获得西方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7年申报成功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2008年理论经济学获得省级“重中之重”学科立项,2010年获得“江西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立项。2011年获得理论经济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我校理论经济学建设基本情况具体如下:
   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资源与环境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目录外)等二级学科点。
   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经济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等二级学科点。
2.本学科近3年发展情况:
   最近通过的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江西省“高水平”学科中期评估数据汇总情况表明,我校本学科在近3年在以下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
   一是科学研究方面:发表论文总数:214篇,其中国外SCI论文3篇、国内外权威论文31篇、在CSSCI和CSCD刊物发表论文156篇、EI论文4篇、ISTP论文12篇、核心刊物论文40篇;主持课题总数:63项,科研经费720.4万,其中世界银行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7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26部;获省部级奖励5项,高校人文社科奖励4项;出版教材9部。
   二是队伍建设方面:近3年来,本学科通过派教师外出进修、参加学术会议等形式加强现有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坚持每年派出2-3名教师赴国外作访问研究。经济学院2010年度引进:吴涛、许光伟、王宇锋、王守坤、刘爱文等5位博士,其中吴涛为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海归博士;2011年引进周海欧、余炳文2位博士,其中周海欧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海归博士;2012年引进张鹏博士。资源与环境经济学方向于2010年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成功引进留美博士1名,2012年从南京农业大学成功引进1名师资型博士后。努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通过创新人才的引进,以现有的优势学科为基础,逐渐形成4个在全国有优势的研究方向,每个方面拥有1-2为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5位左右中青年的博士。学科梯队的总人数60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82%,70.5% 以上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其他具有中级职称;45岁以下教师占66%。
   三是人才培养方面:本科毕业生每年考取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的比率达到15%左右。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经济学研究型和应用性人才。3年内,研究生发表论文55篇,承担课题27项,累计考取博士12人。
   四是建设水平方面:2011年申报成功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正努力为下一步申报理论经济学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打下基础。为将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为特色鲜明的学科。我们立足于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项目两个重点实验室(2011年2月建成的“宏观经济管理实验室”和“实验经济学实验室”),以及2011年成功申报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项目“宏观经济分析与管理实践基地”,把本科专业建设成为在理论经济学实验教学有明显特色与优势的学科。
   五是教学科研条件方面:2010年,先后成功申报中央支持地方高校项目“宏观经济管理实验室”和“实验经济学实验室”二个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投入668余万元。该实验室可同时容纳100名学生进行实验活动。为了改善教师科研条件,我们还建成了教师科研工作站;2011年,本学科点又成功申报了“宏观经济分析与管理实践基地”,中央财政投入200余万元。该基地在校内设有3个教师与学生互动工作室,1个学生综合训练室;在校外设立了4个实践基地,包括政府、机关、企业和乡镇。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方向,2010年新增10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和20万元的办公设备,学校每年投入100万元用于鄱阳湖生态经济相关课题招标。订阅了20多种相关期刊。
3.学科特色和优势分析
   3.1 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的主要特色和优势
   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点于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方向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指导,结合当代前沿理论,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为研究对象,侧重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基本理论问题,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在结合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在以下三个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规制与宏观调控理论研究。该方向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规制与宏观调控理论研究为出发点,以陈富良、杨飞虎、王守坤等为代表的团队,研究了转型经济中的政府规制理论,在我国规制制度建设与公共治理结构、政府经济管理等领域获得众多有价值研究成果,在同行中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该方向学术成果丰硕,2010年以来,有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立项资助(重点项目1项),有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获立项资助,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国内权威及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多篇,多篇论文及报告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人大书报资料中心、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摘。
   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该方向以构建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为出发点,从理论上探讨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中热点难点问题的应对措施。以伍世安、彭新万、封福育等为代表的团队,研究了中国公共部门的收费与价格理论、中国的收入分配与经济增长,在学术界有重要地位。该方向2010年以来,有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立项资助,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评论》《经济管理》等国内权威及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多篇论文及报告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转摘。
   三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是以发展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为出发点,探讨《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理论问题,以罗雄飞、康静萍、许光伟等为代表的团队,研究了劳动价值论和转型问题,在同行中独树一帜。该方向2010年以来有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立项资助,在《政治经济学评论》《经济评论》《中国经济问题》等国内权威及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多篇,多篇论文及报告被人大书报资料中心转摘。
   总之,本方向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如能在更高水平上获得发展,必将推进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的深化、为中国现实经济问题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政策服务。
   3.2 我校西方经济学学科的主要特色和优势
   我校西方经济学学科点于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点目前研究团队有28人,平均年龄41.5岁,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11人;学历层次高,博士26人,硕士2人,有留学经历13人。该学科从制度创新、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视角研究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基本理论和政策,形成3个特色子方向并具有一定的优势:
   一是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该方向从宏观视角研究经济发展中的相关理论与政策。以王小平教授为带头人,以陆长平教授、饶晓辉副教授、刘伦武副教授等为科研骨干。王小平长期研究工业化、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问题,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项,近年来发表相关论文10几篇。团队其他成员研究的具体为:如经济增长和经济波动(饶晓辉)、资本理论与经济发展(陆长平)、公共投资与经济发展(刘伦武)等。
二是微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该方向从微观视角研究经济发展中的政府、企业和消费者行为的理论和相关政策。以张进铭教授为带头人,以黄文华教授、桂林教授、何建春副教授、周海欧副教授等为科研骨干。张进铭长期研究政府在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角色与功能问题,研究主题集中,成果丰富,最近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国工业化过程中政府作用的国际比较研究》。研究团队成员则围绕政府主体从多个角度开展研究,如桂林研究政府规模与收入平等方面,在《经济研究》发表论文3篇;周海欧研究居民幸福与公共政策,在国外SSCI发表论文1篇。近3年,该团队近几年有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
   三是制度创新理论与政策研究。该方向主要从新制度经济学角度,围绕中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究以廖卫东教授为带头人,以袁庆明教授、李国民副教授、罗昌翰副教授等为科研骨干。廖卫东长期研究我国的生态产权制度和食品安全制度设计,研究成果丰富,近年来,主持完成国家社科项目《生态产权市场的制度设计》、《食品公共安全规制与食品贸易:制度和政策研究》共2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1项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该团队其他成员围绕具体制度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广泛研究,特色突出。如袁庆明在新制度经济学研究成果突出,李国民在输电网络制度设计,罗昌翰在潜规则制度等方面的研究均有建树。
3.3 我校经济史学科的主要特色和优势
   我校经济史学科研究积淀深厚,学科团队8人组成,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有博导3人,硕导8人,博士学位8人;国务院津贴2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赣鄱英才人选2人,队伍年富力强,综合素质较强。
   最近5年,本方向科学有15项省部级以上课题支撑,其中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课题5项(包括重大招标一项);出版专著14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农村经济》《中共党史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8篇。
   本方向研究立足于经济制度变迁的历史视角,围绕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就“三农”、审计监督、经济法制史等问题展开。温锐教授等人的“三农”经济史与水资源生态补偿问题研究,在1项国家社科与多项省级课题的支撑下,以中部相对发展滞后的赣闽省际区域为个案开展实证研究,以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变迁与生态文明的视角,就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农民理论及农户经济、土地租佃、民间借贷、农地产权、生态补偿等重要问题展开研究,形成了“动态开放小农”和农地、水等国家资源的“二级确权”研究心得。方宝璋教授等人开展的审计史与财经监督研究,五年有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支撑,就中国审计、会计史开展了深入研究,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不少空白,形成了自己的中国审计史理论框架。陈始发教授等人经济法制史研究,依托国家社科规划重大招标课题“革命根据地土地法律文献整理与研究”为支撑,从民主革命时代的土地法律制度的研究切入,在文献整理的基础上,探讨中国土地制度设置的经验教训。三个方向重点特色突出,相互支持,共同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构成经济变迁史的历史经验研究。
   经济史的专业特殊性所至,该专业在财经类院校多为边缘化专业,除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外,各综合性大学也处于衰微状态;就财经类院校而言,目前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研力量代际结构合理,人员众多;西南财大则在教材方面占有影响外,经济史专业总体是一衰微的状态。我校经济史研究根植于中国现代进程中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立足于经济变迁中历史经验的探寻,不仅深化了经济史的学术研究,还给当代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借鉴,具有其它院校所没有特色;近年成果有4篇被《新华文摘》转载、4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2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人民日报《内部参阅》刊载2篇,5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受到国内同行的关注与赞誉。
3.4 我校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的主要特色和优势
   我校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科瞄准我国资源环境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重要项目为抓手,以跨学科团队为依托,以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为方法,以理论创新和决策服务为目标,有效开展科学研究,在“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理论与生态保护政策”、“农地资源生态安全评价理论与政策研究”和“土地资源利用规划理论与循环经济发展政策”3个方向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近5年来,围绕以上三个特色研究领域,主持了包括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在内的各类项目40多项,在《资源科学》、《林业科学》、《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在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相关专著10部,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0多项。
   本学科优势主要体现在学科平台、学术科研、研究团队和服务地方4个方面:
   一是学科平台优势:拥有《农林经济管理学》(一级学科)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研究”科研团队为江西财经大学首批跨学科创新团队,设置“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重大招标项目”和“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成果文库”两个校级开放式资助平台。拥有博士后、博士和硕士招生的完整的高级专门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学术科研优势:先后获得重要科研项目合计40余项,经费超过1000万元。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主题,获得了包括世界银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社科项目在内的20余项资助课题。专职科研骨干人员出版学术著作16部,在国际和国家级重要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达10余次。
   三是研究团队优势:2010年7月,研究院组建了以孔凡斌教授为学术负责人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发展研究”跨学科创新团队。整个团队由12位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学者组成,在生态经济、农业经济、资源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大量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该团队在人员年龄、职称、专业、学科以及学缘关系良好,群体攻关能力强。有相当部分的人员有在国外学习和研究的经历。
   四是服务地方优势:主持承担资源环境领域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重大咨询和规划项目(课题)10余项,设立并承担江西财经大学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重大招标课题。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