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2018年学生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18-06-22] [访问量:]


一、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学院下设3个教学系(经济学系、国际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系)、5个科研机构(监管与治理研究中心、制度经济研究所、资本论与当代经济研究所、资产评估研究中心、江西规划发展研究中心),4个行政服务机构(党政公室、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9人,兼职教师11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教辅及行政人员11人。经济学院已经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博士学位50人(博士占比86.21%,其中海归博士6人,柔性引进1人);博士生导师 13 人、硕士生导师 36 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省级百千万工程人选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人选3人、江西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3人


学科建设

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已形成以“理论经济学”为主体,资产评估、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为补充的学科体系。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 5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个本科专业,均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其中经济学为江西省特色专业。

教学工作

学院已形成本、硕、博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和3个省级“质量工程”项目,5门省级优质课程。拥有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宏观经济管理实验室、实验经济学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宏观经济分析与管理实践基地)。与政府、企事业单位联合开辟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5个,大力培养学生理论素养与实践动手能力。

特色教学班:学院开办了2个实验班――经济学拔尖人才实验班(数理经济方向)、经济学创新实验班(世界经济方向)。经济学拔尖人才实验班旨在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能够继续攻读重点大学经济类硕士或者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经济管理部门和政策研究部门从事经济分析管理的经济管理类创新人才。经济学创新实验班旨在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以出国深造导向的经济管理类创新人才。此外,学院还开展了留学生教学工作,包括经济学专业留学生(中文),经济学专业留学生(英文)的双语言教学和专业教育。


科学研究

学院科学研究近年来取得重大突破,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近五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18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课题15项,立项(结项)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近60项,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

国际化办学

国际化办学是今后办学的重点突破方向。目前,学院共有双语教师10人,其中可全英文授课的教师6人,海归博士及出国进修教师共23人,国际化师资力量不断增强。2014年开始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层次招收经济学专业的外国留学生,现有国外留学生人数7人。国际学术交流日趋活跃,50多位同学出国留学,国际化办学层次丰富。

二、办学定位与目标

(一)定位与目标

1、办学目标

以理论经济学学科专业为依托,扎根基础性、原创性的重大理论问题研究,积极服务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理论经济学学科专业体系齐全,学科研究方向及人才培养特色鲜明,一流高水平的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

立足江西,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打造在江西有明显优势,在全国有重要影响,世界有一定知名度的高水平、有特色的经济学院

2、办学定位

扎根经济学基础理论,以经济学本科专业教育为主体,理论经济学研究生教育为先导,积极推进经济学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办学进程,不断提升学院办学层次和总体办学水平。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精神、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和工具的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和高端学术后备人才。

(二)人才培养目标

学院“创业型人才培养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教学模式改革为重点,以人才标准改革为引领,以管理制度改革为保障,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目标,构建出“一擎四轮”人才培养模式,即“一个引擎”――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四个轮子”――立德、益智、增能、笃行。这一模式的运行机制是:目标牵引,四轮驱动,有效制动,稳健运行。


经济学专业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方向)分析表



国民经济管理2018年本科招生专业(方向)分析表

三、教师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共计58人,其中教授16人,占全院专任教师人数的27.59%;副教授20人,占全院专任教师人数的34.48%;讲师22名,占全院专任教师人数的37.93%。



四、教学与科研

经济学院所有具有教授和副教授职称的教师都在近两年为本科生开设课程。以2017-2018学年为例,学院共有副教授以上职称36位,共开设105班次的本科生课程基本实现教授和副教授100%为本科授课3年来,全院设立并参与了4项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实验室建设:经济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开设大量的实验课程,其中既包括全部课程在实验室开设的全实验课,也包括一半和三分之一的课程在实验室开设的半实验课和辅助实验课。实验课程覆盖了经济学院所有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实验课程所拥有统计、计量分析软件5个。

实验室基本信息


课程建设:2002年经济学院经济学本科专业荣获江西省省级本科品牌专业称号,2004年国民经济管理专业荣获江西省省级本科品牌专业称号。2006年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国民经济管理学获得省级优质课程称号。2008年《西方经济学》获得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经济学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政治经济学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2009年发展经济学获得省级精品培育课程。2010年国际经济学获得国家级精品候选课程,发展经济学获得国家级双语培训课程,微观经济学获得校级教学团队称号。另外,2009年至2015年,经济学院共有17门课程被评为学校主干课程。

科学研究:经济学院教师在《人民日报》、《新华文摘》、《求是》、《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等报刊和杂志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完成了多项国家部委的委托研究项目,受到肯定和好评;为企事业单位完成多项课题,经济效益显著,受到好评;在CSSCI发表大量高水平论文60余篇。



五、学生工作

经济学院建立了“经济之光”第二课堂育人体系,致力于通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实现内涵发展,打造学院品牌。

每年组织社会实践服务队10余支;志愿服务安义东阳希望小学 “大手牵小手”活动连续21载不间断;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内外重要科技竞赛活动。



近三年,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及省级以上奖励共150余人次




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创业和科学研究等活动,每年有近200名学生参与创办模拟公司。

学院每年开展“经济之光―经院好课题”立项活动,为重点课题提供2000元经费,一般课题提供1000元经费。近三年,学生申报完成校级以上课题40项,发表论文40余篇。

学院设立了完善的奖、贷、助、补体系,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的帮扶,通过奖学金评选、学费减免、助学贷款、教材资助、临时困难补助等多种形式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确保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影响学业,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超11%,每年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等各类学生奖励和资助超28%。


六、学生就业

学院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每年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学院多次荣获“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招商银行等都来过我校进行过招聘。我院学生主要就业与银行、证券、保险公司,以下是学生就业公司典型。

姓名

就业公司

田小枝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

王臻琰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行

唐喆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黄利秀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行

韦懿朗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邵青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

邓桂付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

  

 七、资格证考试

     我院积极通知与组织学生参与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资格证、银行从业资格证、计算机二级考试等资格证考试,确保通知到位,并督促学生报名。另外,学院特别重视学生四六级的考试,保证考试四六级考试通过率。以下是学院各年级四六级通过率

年级

四级通过率

六级通过率

151

20%

20%

152

66.85%

44.73%

153

56.45%

37.50%

154

100%

67.50%

161

82.25%


162

86.59%


163

84.97%


164

79.98%


165

92.30%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