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学术预告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制度
  科研机构

周应恒教授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发表学术文章
 
[发布时间:2019-03-14] [访问量:]

   近日,我院周应恒教授连续在农业经济领域顶级期刊《中国农村经济》和《中国农村观察》分别发表了“农户经营规模与效率水平不匹配对水稻生产成本的影响”和“农资零售商转型驱动的土地托管模式实现机制研究——基于产业链纵向整合理论的解释”的学术论文。

    文章“农户经营规模与效率水平不匹配对水稻生产成本的影响”(发表在《中国农村经济》2019年第2期)认为,成本效率损失是农户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与经营规模之间呈现显著的负向关系。基于江苏省稻农2015年和2016年成本收益的微观数据,分别从技术效率、配置效率以及成本效率三个视角分析经营规模与效率不匹配对农户生产成本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成本效率损失在农户水稻生产总成本中的比重高达60.1%,其中配置效率损失是农户成本效率损失的主要原因。此外,配置效率损失成本和成本效率损失成本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大幅下降,但技术效率损失成本随着规模的扩大呈现显著的上升趋势。两阶段最小二乘回归结果显示,配置效率和成本效率相对较低的小规模农户在短期内从事更大规模经营时,由于效率水平与经营规模不匹配导致平均生产成本随规模扩张而下降的幅度降低,最终可能无法达到通过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预期效果。经营规模成本弹性结果显示样本农户中成本最小化的规模大约在100150亩之间。

    文章“农资零售商转型驱动的土地托管模式实现机制研究——基于产业链纵向整合理论的解释”(发表在《中国农村观察》2019年第2期)认为,我国农业规模经营模式表现出多元化特征,对各类经营模式形成机制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以土地托管为例,从农资零售商的视角出发,透过该主体转型的行为逻辑为土地托管模式的形成提供一种解释。文章基于产业链纵向整合理论,结合典型案例,对农资零售商转型驱动土地托管实现的内在机制展开分析,研究发现:减少不确定性、降低交易成本、争取产业链整合收益构成了农资零售商转型发展,对产业链进行纵向整合的动因;出于降低纵向整合成本和风险的需要,农资零售商选择土地托管模式作为纵向整合的策略;农资零售商之所以能够成功实现产业链纵向整合,一方面在于他们在资本和企业家才能方面的优势契合了实现土地托管模式的需要,另一方面得益于他们获得的外部支持,并根据研究结果给出了研究和政策层面的启示。

    周应恒教授入职我院以后,采取多种方式积极推动学院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国际化办学等各项工作,并已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学院供稿)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