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探索企业互联网转型之路:经济之光筑梦服务队开展企业走访
 
[发布时间:2019-07-18] [访问量:]

717日,在长子农商行的协助下,经济学院经济之光筑梦服务队前往长治市汉林泡沫制品有限公司、南李建筑材料厂、华晟荣煤矿有限公司以及长子农商行,以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为切入点开展调研活动。

上午九时许,伴随夏季的细雨,调研队伍到达汉林泡沫制品有限公司,在简要参观了工厂后,调研相关人员针对企业设备设施、员工来源结构、企业管理等方面展开调查。接着,调研队伍来到南李建筑材料厂。企业负责人热情地招待了调研团队。该建材厂严格按照生产标准,以就近煤矿的废渣煤矸石为原料生产作为建筑原材料的砖块,将其变废为宝。为大力度落实国家相关要求,企业在环境保护方面成本达到总成本三分之一,将来在企业转型之路上还将继续落实环保措施。但由于以上两个企业的生产规模和产品性质的限制,在互联网转型方面并不显著。最后,在对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后,调研队伍致谢告别。

当天下午,队伍前往华晟荣煤矿有限公司。该公司在职员工1360余名,年销售收入约12亿元,在近些年煤炭价格上扬的态势下,企业发展趋势整体向好;通过不断改进工艺,公司已实现年生产能力120万吨到180万吨的飞跃,并通过创新开采方式,已实现混合式开采和全机械化操作,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保障了员工的安全。此外,在互联网转型方面,该企业改善行政管理系统,并通过扫描的方式实现了纸质票据向电子票据的转变;在环境保护方面,他们积极响应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在生产前期对煤矸石进行治理,在生产过程中改用电锅炉,在生产后期对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种植树木和植被,使矿区再现绿色。



其后,在长子农商行营业部史经理和互联网金融刘经理的介绍下,队伍了解到营业部主管整个银行的存贷款业务,设有总经理、副经理、营业经理、大堂经理和柜员等职务,共20余人。营业部积极开展外拓业务,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相应活动,在提高银行知名度的同时回馈社会。互联网金融部主营业务为直销银行,即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新型银行运作模式。该行系统主要分为内网和外网,内网为大型局域网,包括信贷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而外网主要用于办理一般性业务、档案管理、绩效考评、员工管理以及研发APP。互联网转型是历史必然,但在转型的浪潮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例如部分农民操作互联网的能力较差,且由于子女外出等情况,使其对互联网金融较为抵触,因而加大宣传力度、设计突破产品、加强员工培训等做法也成为该行今后努力的方向。



经过一天的实地调研,调研队伍不仅体验到长子县的风土人情和各个企业管理人员的热情好客,更明白了实践的重要性,这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都意义重大。

(文/经济学院 黄锡琦)

(图/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