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经济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校情院情介绍会暨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09] [访问量:]

99日上午,经济学院于麦庐三教报告厅举行2019级新生校情院情介绍会暨入学教育大会。院长张利国、党委书记邹春发、党委副书记李大晖、副院长胡德龙、杨飞虎以及各新生班班主任出席会议,2019级全体新生参与会议。本次会议由李大晖副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张利国院长致辞。张利国院长首先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对经济学院院情展开介绍。据悉,经济学院始于1984年的经济学系,历经35年的沉淀和积累,已形成以本科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博士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除了经济学和国民经济管理这两个传统专业,计划新增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专业,共设立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系、国际经济系、资源环境经济系四个教学系。最后,张利国院长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并告诫新生注重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争做有用之才。

接着,胡德龙副院长对本科专业和教学情况展开讲解。他介绍道,交叉融合专业是现在的热门,许多学校开设了政经哲专业,经院计划新增的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专业也是交叉融合专业,它旨在透过数据探索经济的规律性。他说,经济学专业是省一流、省品牌、省特色专业,拥有具体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为实现特色化培养设立数理经济方向和世界经济方向两个实验班,前者打好考研基础,后者助力出国留学和涉外经济;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是省品牌专业,培养目标明确,顺应时代潮流。此外,他强调,学校严格执行学分制度和退学规定,对第二学年未修满50学分、第三学年未修满75学分或第四学年未修满100学分的同学实行劝退。最后,他针对新生的状态提出六点建议,并预祝新生们在江财经院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教师代表王守坤副教授发言。王守坤副教授向新生们表达了三点嘱托:一是希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二是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寻找学习与娱乐之间的平衡;三是主动学习,要从学习知识、接受知识转为创造知识。他引用《论语》“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来告诫同学们,要实现100分的目标,就要付出120分的努力。他引用《道德经》中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来勉励同学们,只有将道理和实践相结合,从实践中去验证道理,反思道理,人才会不断进步。最后,祝愿同学们不因虚度光阴而悔恨,为自己和家人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生代表刘妙洁发表新生感言。她说道:“作为2019级江财新生,面对人生中的又一个重要转折点——大学,我不愿在过分安逸中蹉跎岁月,而想在规律生活中把握自己的人生。”她从敢做、敢梦、敢想三个方面畅谈对未来的规划,发出“携手并进,做信敏廉毅江财人”的号召。

与往常不同,本次会议新增了赠送生日贺卡的环节。据悉,早在暑假学院领导和老师就着手准备此事。会议上,杨飞虎副院长为九月过生日的新生送去贺卡,借此表达对他们的美好祝福,并合影留念。

邹春发书记发表讲话,他告诫全体新生要铭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道理,把握大学时光,莫负韶华。接着,他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五点要求:一、从思想上、学习工作上、生活上适应新环境;二、扬长补短,克服短板效应;三、遇到问题先尝试自己解决,减少对父母的依赖;四、注意人身财物安全,谨防网络诈骗,切勿校园贷;五、接受差异性,学会礼让分享。讲话期间,邹春发书记旁征博引,通过名人案例,加深同学们的印象。最后,他祝愿全体新生广交朋友、学业有成。

会议最后,全体人员起立,奏唱校歌。

“我有健全的体魄,我有皎洁的心灵,我有高尚的理想,更有奋斗的精神...”伴随着激昂的校歌,本次会议告一段落。愿全体新生谨记老师话语,不忘初心,争做信敏廉毅、敬业乐群的江财人。

(文/经济学院 黄锡琦)

(图/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