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数字经济专业
  规章制度
  教学名师
  招生专栏
  人才培养能力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3-11] [访问量:]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优秀的个人身心素质、专业素质和发展素质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研究中国经济改革过程中新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具备较强的宏观经济管理分析和调控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具有人文领域的基本知识和认知,具有终身持续学习的理念认知和学习方法的,能够在政府经济管理、金融市场、企事业单位领域工作的经济管理类高级创新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要达到以下几个目标: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敢于担当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社会感知适应能力和职业规划能力。二是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新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胜任能力,具备较强的实证主义宏观经济管理分析和调控的能力。三是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创造性地运用国民经济管理知识和研究方法分析国民经济管理问题并具有高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具有人文领域的基本知识和认知,理解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并能了解国际视野下的地区人文差异及由此导致的经济管理理念及实践差异。五是具有终身持续学习的理念认知,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能够在未来就业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身学识水平和专业水平。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第一,厚基础,宽口径。以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学、国民经济核算等专业课程构筑深厚的国民经济管理学基础,以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学科大类课程拓宽学生专业知识结构。第二,强理论,重实用。以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双语)、投资经济学、公共投资学、区域投资学、公共部门经济学等专业课程加强学生的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理论素养,以宏观经济管理模型与方法、社会经济调查实践、多元统计分析等专业课程培养学生实证分析能力,为加强学生应用国民经济管理知识的能力提供研究方法。第三,聚方向,谋发展。以政府调控政策制定与评价、政府相关战略绩效评估、政府经济管理战略实施为培养聚焦点,重点加强学生在公共部门运营认知、日常管理、经济战略政策制定方面的能力培养;以公共投资、企业投资、金融投资为培养突破点,重点加强学生在国民经济管理投资方向的战略思维和操作水平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主修课程包括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国民经济管理学、区域经济学、投资经济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管理模型与方法、财政学、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等。

(更新日期:2020/3/11)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