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思政
  党委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经济学院党校第四讲开讲: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解读
 
[发布时间:2021-05-10] [访问量:]

5月9日上午,经济学院分校开展第二十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校第四课,邀请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徐翔为大家授课,本次党课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解读”,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大晖同志主持。

首先,徐翔老师介绍党章的历史沿革。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矩。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的党章从无到有,经历多次的修订,才有了现在的党章。在这个过程中,党章内容越来越丰富,同样也说明党章是与时俱进的,能够自我革新和自我净化的。接着,徐翔老师详细介绍了党章的总纲和条文。所谓总纲,就是总的纲领、原则和要求,是党的基本政治主张,是党制定各方面政策的根本依据。学好党章就必须先学好党纲,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更需要学习党纲。在党纲的内容中,包括党的性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主要成就和历史任务等等。对于党章条文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五个部分:党员和党的干部、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体系、党的纪律和党的纪律检查和其他。最后,徐翔老师着重强调了党员部分。其中党员的入党条件体现在先进分子中。对于学生党员来说,体现学生的先进性应当是其政治素质而非学习成绩,即在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中,要体现出党员的宗旨和意识。对于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要永远把义务摆在权利的前面,先谈义务再谈权利。党内的政治制度也给了党员自我革新、自我纯洁的方式,让党在新的时代、新的要求下能永葆活力。

党章学习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此次党章学习党课让各位积极分子更进一步认识和学习党章。学员们深入学习,增强对党章的理解和感悟,正确树立一名合格党员应该持有的正确价值观。

(作者/万骞  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图片作者/江文皓  图片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