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榜样的力量】吴闽蓉:行不苟合,勇敢追梦
 
[发布时间:2021-06-02] [访问量:]

【个人简介】吴闽蓉,女,20007月出生,2017级经济学(数理实验班)4班本科生,共青团员,现已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曾担任经济194班助理班主任、微观/宏观/中级宏观经济学助教。大学期间获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助教等荣誉称号及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余来文”奖学金,参加过两次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课题研究项目,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江西省“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等比赛中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

乐思学,持以恒

与他人初入校园的迷茫与碌碌不同,在大一入学宣讲会时,吴闽蓉就萌生了保研的想法。“我想我是风险厌恶型的性格,我喜欢排除不确定性,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清纯的面容背后是一个女孩子闪闪发光的主见与自信。坚定了目标,吴闽蓉便开始了专注的学习之路。几乎每节课都坐第一排、专业课教材反复阅读巩固吸收五六遍的她,对于学习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课前预习+课内听讲+课后总结做题”的公式帮助她形成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和知识框架,“重逻辑、抓骨架”的原则使得繁多的知识点在她的记忆中形成连接,构建了独属于她的知识王国。“学习是思维的体操,只有课下坚持思考才能掌握学科的理论体系和逻辑关系”,毅力与韧性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拥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同时,吴闽蓉也有着“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一般豁达的人生态度。如果世人赋予学霸的标签是“书呆子”,那么吴闽蓉就是这一刻板印象的打破者。“我其实还挺爱玩的”,她告白道。周一至周四是雷打不动的学习时间,周五和周末是娱乐时间,弹奏古筝、阅读书籍、网上冲浪,劳逸结合、快乐至上的学习生活模式透露着她真实且可爱的一面。

广实践,得真知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吴闽蓉除了学习优异,在科研方面也有着过人的成绩。两次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大学生暑期三下项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项目,丰富的科研经历使得吴闽蓉对于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同感。“作为经济学领域的探索者,在研究的过程中要顶天立地,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硬实力,立足于解决现实问题,努力做到经世济民。”

在问及印象最深刻的一项科研项目时,她提到了裘莹老师指导的国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裘莹老师要求比较严格,直接提出让我挑战难度较大的一项子课题”,虽然项目涉及的知识领域已超出本科生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证计量难度范畴,但吴闽蓉多次与老师请教探讨科研方法,阅读了大量文献,并且通过观看软件操作视频和反复练习熟练掌握了stata,使得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开展较为顺利。

她说:“任何学者要想在所属领域有长远的发展,必定要有学徒般的谦卑与耐心,去不断尝试、琢磨、交流,直到能有机会眺望远方,那惊鸿一瞥足以震颤人心。”也正是实践过程中一次次的敲打锤炼,使得吴闽蓉的性格中多了一份沉稳的色彩。

悟已往,追来者

即将离开母校,吴闽蓉心中有对前程的憧憬,也有对昔日的怀念,亦人,亦物。

吴闽蓉说,在她的成长路上,离不开很多人的关心与指导。她特别提到了裘莹老师和班主任邱永志老师,“裘老师是我在经济学科研道路上的启蒙老师,对于我来说亦师亦友,日常生活中她对我的关怀如同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在与她的交谈中我总能在疑惑中醍醐灌顶,受益良多。幸遇良师,谨记教诲,真心祝愿恩师桃李天下、万事顺意。”“邱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浓厚的学术一直热情深刻地感染着我,重塑了科研在我心中的神圣地位。感谢邱老师对我的认可和鼓励,师恩难忘,铭记于心,期待老师成为经济史界最有影响力的学者。”这是她最真切诚挚的感恩。

对学弟学妹,她也写下了一份留言,“无论选择哪条道路,都希望你们可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祝愿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吴闽蓉永葆悉心求学之心,用她的诚恳铺就煜煜生辉的道路。

(作者/刘妙洁  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图片作者/吴闽蓉  图片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