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动态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刘瑞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6-23] [访问量:]

  621日晚7点,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在蛟桥园北区综合楼718会议室组织了经济发展与制度创新系列讲座第七讲。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如何促进我国居民消费的持续升级?”,由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著名教授刘瑞来讲。来自经济学院的师生一同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杨飞虎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刘瑞教授首先分析了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前国内几大宏观经济消费指标,并指出中国消费升级符合消费升级的一般趋势,中国已开始迈入中等收入的小康型消费阶段。随后,刘教授通过分析2020年几项关键宏观经济数据,指出新冠疫情暂时阻断了消费升级的通道,但是网络数字消费趋势稳步上升,这也满足消费升级的一般特征。最后,刘教授从扩大供给增加就业、实现更公平的收入分配、政府明确消费重点、扩大高质量消费、政府确立合适的姿态五个战略方向详细为我们讲解了如何才能提振我国居民的消费升级。

     讲座的最后,在座的许多同学都纷纷向刘教授提出了针对消费升级的相关观点和疑惑,刘教授都耐心一一为大家进行答疑,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让各位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疫情期间政府对提升我国居民消费升级作出的政策导向和方针建议。在座的各位师生都获益匪浅。


                                                  文/龚子浩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