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经济学院开展2021级本科新生职业规划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2-22] [访问量:]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的学习节奏和学习方式,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在就业指导老师钟义鹏和各班班主任的组织下,经济学院在2021级本科各班有序开展了本科新生职业规划分享会。

经济211班于近期在北综718邀请了张鑫、黄轩浩、曾为华、彭纪涛、柳吉莉、徐美琴六位拥有不同人生道路规划的优秀学长学姐开展题为“如何把握大学四年”的宣讲活动。张鑫学长以自身经历为证,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多尝试,多试错,从不同的岗位积累经验,不能给自己设限,要拓宽渠道,利用身边的一切资源寻找锻炼自己的机会,合理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提升自己。对于想考研的同学,徐美琴学姐提醒,要重点关注商赛、竞赛等学术方面的活动。她提出考研在某种层面上来说是一场收集信息的博弈,在考研时,除了埋头苦读,掌握一个全面的信息网也一样重要,同学们要提高自主搜求消息的能力,包括人脉的累积和社交能力的展现,只有平日中脚踏实地的积累,才能称之为真正的优秀。在分享会上学长学姐们都着重强调大一这重要的一年中应首先确定大学四年为之奋斗的目标,给在场同学敲响了警钟。

                             

经济212班在蛟桥园五教5509举办了“如何更好适应大学生活”的未来规划活动,活动由班主任张广来老师主持。活动邀请到了经济203班的张国锋学长和经济206班的卢艺丹学姐,212班全体学生参与。张国锋学长从课程学习、习惯养成、比赛活动以及证书学习四个方面展示,强调在基础的课程学习上一定要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提升自己的水平,在大学更要做到合理时间管理、每周进行总结反思、学会利用碎片时间等等。卢艺丹学姐则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高效课堂”“高效复习”三个方面,强调要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为自己的学习制定合适的计划,专注学习,详细阐述了在大学的学习方式以及如何在期末实现高效备考等。两位优秀学长学姐的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分享在大学的所见所思,为212班全体同学未来的规划提供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优秀学长学姐的分享让他们收获颇丰,深受鼓舞,要以他们为榜样。

                       

    经济213班、214班在蛟桥北综718邀请到了18级的彭纪涛学长和李淑静学姐为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并对大家的未来职业规划和就业选择提供建议。彭纪涛学长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大学以来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方法,并多次强调,大学的学习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明白自己的核心诉求,找准同自己的能力适配的目标,再为之不懈努力和奋斗。除此以外,他还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一些竞赛经验,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高含金量竞赛项目,鼓励同学们多多参加。而后,李淑静学姐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有关能力培养方面的方法和建议。她鼓励大家,大学应该去寻找兴趣点,将兴趣与未来规划相结合才能走得更远、走得更好。此外,学姐还多次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学好英语,这对于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本次分享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聚在一起向学长学姐咨询了学习方法,每一位同学都收获满满。

                        

21级民族预科班在五教组织了“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会”。会上邀请到了经济学院18级的甫热开提•交吾代提学长和财税学院18级的妮格热依•帕尔哈提学姐,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来给预科班讲解怎样度过更好的大学生活、怎样拉近与内地学生的差距以及一些日常行为规范。在分享中,学长学姐们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丰富的经验。甫热开提•交吾代提学长讲述了自己之前面试遇到的一些挫折以及现在考研的准备情况,强调现在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会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只有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丰富自己的工作经历等,才更有可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他更是强调在预科期间抓好数学与英语基础的重要性,这也是许多少数民族学生的弱点,因此学好数学与英语极为重要,他也就此给同学们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妮格热依•帕尔哈提学姐结合自己在学院学生会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从胆小内向到现在的敢做敢说突破自己的亲身经历。大学是一个勇于突破自己的地方,因此她建议同学们多参与学院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同时提高自己的专业成绩,努力拿到奖学金等各类奖项,变得更加自信自强。她同时也建议同学们抓住优势选择自己努力的方向,注意在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强调新疆的每一位学生应该将新疆学生优良的行为品质展现出来。分享会上预科班同学感触颇多,纷纷表示要更加的努力提升自己。

青春因奋斗而美丽,青春因奋斗而闪光。本次21级本科新生职业规划分享会的圆满开展,给我院大一学子们对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提供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知,优秀学长学姐的烫金履历也激发了同学们不惧挑战、向上看齐的学习热情,为经院学子在大好年华拼搏进取提供了动力。

图文/叶振康 钟义鹏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