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金书秦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9-28] [访问量:]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金书秦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928日下午,我院邀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金书秦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阐述与实践探索”,讲座由潘丹教授主持,院长张利国教授、黄和平教授等50余名师生参与。

首先,金书秦研究员从“中国何以养活14亿人口”问题出发,从种养分离、秸秆焚烧、农药化肥施用、农业废弃物、畜禽污染等角度分析了我国农业污染的历史逻辑,认为现阶段农业经济地位相对下降的情况下要强化农业的非生产功能。在如何推进农业发展问题上,提出走农业绿色发展的进阶路线,即由“资源高效利用、投入品减量、废弃物资源化”的“去污”阶段向“产品优质化、产地清洁化”的“提质”阶段转变,再向“多功能性增强、外部性内部化”的“增效”阶段转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从“问题驱动”向“主动求变”的角度出发,系统梳理了我国农业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演化路径,认为十年间农业绿色发展策略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传略层面的攻坚战到持久战;二是战术层面上的单要素减量到系统绿化;三是战法层面的行政约束到市场驱动。此外,从中共“二十大”报告分析了农业绿色发展的重点方向,即绿色生产全面转型、农业环境污染防治、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农业减排固碳,并总结出“低碳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升级”的总体思路。最后,金书秦研究员向各位师生分享了诸如“农业强国与绿色生产”、“农业种养关系重构”的一系列值得关注的研究议题。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同金书秦研究员就农产品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农业绿色生产、农业社会化服务、农药化肥减量生产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深受启发、收获颇丰。

(图文/冷浪平  审核/余炳文)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