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思政
  党委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工作

经济学院党总支200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8-12-30] [访问量:]


经济学院党总支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是十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和新一届政府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年,也是我校第二次被教育部评估获优秀后的第一年。院党总支在新的一年里,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以评建工件获优为契机,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具体计划如下:
一、    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工作和推进师德师风教育工作
(一)、党建工作
1、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一届一中全会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相关精神。
2、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和指导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工作。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引导党员自觉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权利。
4、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虚心向群众学习。
5、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抓好学习培训、加强实践锻炼、严格组织生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6、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了解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就业和生活情况,及时向流动党员通报党组织重要情况,通知外出流动党员按规定参加党内选举等重要活动。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全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政治学习活动。召开一次思政工作研讨会。做到学习有安排、有时间、有内容、有实效。
2、发挥教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开展公开教学、示范教学活动,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在广大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院总支委员要深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引导促进教师教书育人工作。
4、重视学生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在学生宿舍管理中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一些主题鲜明的“党员活动日”工作。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认真学习中央纪委有关规定,做好廉洁自律,保持党员光辉形象。
 (三)、党的组织发展
1、根据党的组织发展原则,各支部对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做好培养、考察及教育工作。注重在中青年教工中发展新党员。
2、按照学院党员发展实施细则,继续做好从优秀团员中选拔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放在青年学生中。
(四)、统一战线工作
建立学院重大活动民主协商机制,广泛听取民主党派与党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一年开好两次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座谈会。
(五)、指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工作
1、指导院工会按章程开展工作。适度开展一些群众性活动,发挥工会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配合学校做好校教代会相关工作。
2、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3、关心群众生活,对在职教工生活要关心帮助,对退休教工也要定期走访。
(六)、进一步加强党团工作干部的自身教育、管理工作
1、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加强党团干部自身建设,通过学习理论、学习业务,建立学习型组织。
2、在实际工作中,党团干部既分工又合作,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在工作中有所建树,有所创新。
3、重视学生宿舍中的生活养成教育,将学生支部(党员之家)设在楼栋,开展一些有创意的活动。
4、认真贯彻教育厅指示精神,做好对口扶贫工作。
二、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1、完善学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推进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2、以精品班会为载体,加强班级工作建设。
3、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落实班主任工作条例,发挥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
4、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5、以素质拓展为契机,指导学生会和社团工作。
6、重视班级网络建设,建好班级主页。
7、凝聚全院学生向心力,组织好一次院级主题班会。
8、以毕业班为主体,与南昌豫章监狱联系,开展一次警示教育。
三、以服务同学为宗旨,进一步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1、开展“关爱贫困学生”活动。积极帮助学生做好“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期完成学业。
2、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采取“实习先导”、“师生互动”、“全员帮助”等各种积极手段,力争就业率有所提高。
3、开展心理辅导工作。组织心理学讲座,维护学生心理健康,调适心理状态,促进全体学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学习和工作的挑战。
4、积极稳妥建立学生实习基地。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力争建好一至二个实习基地,做到有规章、有联系、有活动、有效果。
5、结合学校培养目标,大力实施创业教育,组织创业教育讲座,引导广大学生进行自身职业规划。
6、深入学生寝室开展谈心活动。全体党团干部及班主任应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悉心关怀指导,促其全面成才。
7、积极做好学费催缴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积极做好欠费学生的学费催缴工作,维护学校正当利益。
8、加强安全教育,确保学生平安。严格控制集体外出旅游,防止人身意外伤害。加强安全教育,防范其它事故的发生。
四、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突破,进一步做好特色工作
1、继续做好“区校共建”工作。2006年3月25日我院与南昌市西湖区系马桩街办应天寺社区签了区校共建协议书,二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得到西湖区团委的高度肯定。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继续开展“区校共建”活动,努力扩大学院影响。
2、继续做好爱心传递。我院团委已连续十年与安义东阳希望小学结对帮扶,让爱心传递到校外,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影响,今年将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3、根据经济学专业理论性较强的特点,借助在校研究生的力量,在本科生中开辟“蛟桥经济论坛学生板块”,引导学生从事小论文写作,浓厚学生学生学术氛围。
 
 
 
 
经济学院党总支
2008年2月23日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