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思政
  党委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工作

2009年经济学院党总支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09-03-29] [访问量:]


2009年我院党总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强化目标管理,优化党建制度,深化主题活动,努力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新举措,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学院实际,夯基础、创特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广泛地调动教职工积极性,为推进学院教育持续、健康、和谐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为教育优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通过深入开展理论武装工作,使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宗旨、坚定信念,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教育理念的更新,创新意识的增强。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决策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巩固、发展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全面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全面系统地开展科学发展观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本领,创新科学发展体制,紧紧抓住学习、宣传、贯彻这一主线不放松,紧密结合时代对教育提出的新需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努力学习各类文件,各种会议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同志有关教育要创新的论述,认清形势,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知识,掌握新知识,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丰富知识结构,营造善于学习,努力学习的良好氛围,积极争创“教学研究型学院”,使教工的思想状态、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适应时代需要。
二、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内涵发展
1、优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成效。
1)以理论学习为先导,抓好警示教育,提高领导班子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组织党员干部继续开展以“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性分析活动等,逐步形成和发扬讲党性,树正气,比实绩,多奉献的良好风气,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党性修养和领导能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群众意识,使他们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律。
2)以执政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和后备干部考察培养。坚持民主推荐、民主评议制度,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用人导向,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切实建立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完善党内生活的各项准则,要严肃政治纪律,对干部实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倡“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讲实效”,做好每一件事。
2、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确保党组织的先进性。
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党内学习制度,进一步运用社会考察、专题辅导、讨论交流、电化教育等多种教育手段和形式进行党员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继续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等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纯洁入党动机,认清肩负的责任;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建理论、党史知识方面的知识竞赛,以增强掌握党知识的自觉性。开展征文、演讲身边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示党员风采,营造奋发向上的环境和氛围。充分发挥他们在实践素质教育中敬业、爱岗、育人和关心学校、关心群众、关心他人中先锋模范作用。
3、细化教职工思想教育,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结合建国60年纪念等重大节庆活动,利用校园网、教工集中学习等宣传渠道、阵地,在广大教工中经常不断地进行科学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式任务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念。正确地把握教职工的思想现状,针对教职工的思想问题着力做好解疑释惑、疏导工作。关心关注教职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婚姻等状况,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同解决群众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团结、组织、教育群众结合起来,营造各尽所能、各展其才、和谐相处、团结奋进的工作环境。
三、加强作风建设,塑造教育形象
1、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抓好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是我院党员、干部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展警示教育,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廉洁从政意识。
2、学院党政领导要进一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勤政廉政的宣传教育,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交心、观看录像、阅读思廉文章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条规的意识,做到自警、自省、自查、自纠。规范开展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深化院务公开工作,使院务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轨道。
四、充分发挥工会和团组织的作用,同心协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展开
1、不断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进一步强化工会职能,使工会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继续开展送温暖工程,搞好教职工救急救难互助会活动;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院务公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工作中的作用。要热心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急群众之急、想群众之想。丰富2009年教工健身活动,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教工身体素质,提高教工的岗位生命质量。
2、团委要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团组织的教育职能工作,切实加强示范建设,坚持“青年为本,以德为先,服务为重,发展为主题”的理念,打造有凝聚力的共青团组织。以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建设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团组织为目标,通过创设活动载体、搭建成长舞台、完善激励机制等方式,让广大青年展露才华、彰显智慧、实现自我价值,在广大青年中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团组织服务青年、凝聚青年、培养青年的作用。
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依托党校和团校等理论学习组织,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引导学生在投身实践、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过程中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引导青少年争当民族精神的传承者,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素质拓展为主线,强化主题教育、志愿者实践活动、学生社团建设,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切实提高青少年的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
3、以“关心、照顾、帮助”为重点,做好退休老干部工作。关心照顾好我院离退休干部教师,定期走访、慰问老干部及家庭,热心帮助老干部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认真落实上级规定的各项政治、生活待遇,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使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工的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深入开展。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