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此行不觉虚度,未来来日可期
 
[发布时间:2019-07-25] [访问量:]

716日起,经济之光筑梦服务队前往长治市长子县开展为期9天的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专注经济,深入企业调研

调研期间,经济之光筑梦服务队先后前往长子县汉林泡沫制品有限公司、南李建筑材料厂、华晟荣煤矿有限公司、国华购物广场、悦航商务酒店、丹南家园房地产有限公司、龙兴花园房地产有限公司、绿态养殖有限公司以及华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为切入点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过程中,调研队伍就各企业设备设施、员工来源及结构、企业管理等方面展开询问。借此,调研队伍了解到汉林泡沫制品有限公司、南李建筑材料厂、绿态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和产品性质的限制,在互联网转型方面效果并不显著;但华晟荣煤矿有限公司和华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互联网转型方面发展态势较好;且华晟荣煤矿有限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积极响应党中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通过在生产前期对煤矸石进行治理,在生产过程中改用电锅炉,在生产后期对废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并种植树木和植被,使矿区再现绿色。

致力文化,不负沿途风景

调研期间,调研队伍于长治市长子县城东文化广场展开团建活动,近距离感受这一千年古县的昂扬活力和勃勃生机。该文化广场位于长子县东部,南与丹朱大街相接,北与东西大街相接,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公顷,是展示长子历史文明、城市发展的形象窗口。在广场正中央有一个直径达100米的圆形莲花喷泉,广场四周则是四个代表不同季节的园林,分别是春生园、夏花园、秋实园和冬翠园。此外,广场四周还竖立着与真人身高相似的十三座铸铜小品,小品内容涵盖了 “长子理发”、“长子炒饼”、“八音会”等,完美的诠释了长子的文化底蕴。当地居民就此特意创作了一首打油诗:文化广场新型长子起苍黄,历史文化古远长;铜铸典故昭后人,屏幕影像滚动放;音乐喷泉花式样,词诗灯柱遍广场;华表柱上卧石吼,惠民工程升彩光!此外,当地政府为了提高百姓的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丰富人民的文娱生活、打造 “既要富得了,又要住得好”的宜居环境,还先后建成了北高庙水上生态公园、神农公园、城东森林公园等精品工程,调研队伍纷纷表示该地风景十分优美,令人流连忘返。



集于长子,振兴乡村金融

在长子县农村商业银行营业部史经理和互联网金融刘经理的介绍下,调研队伍进一步了解了该银行营业部和互联网金融部的主要业务和作用。据悉,营业部主管整个银行的存贷款业务,设有总经理、副经理、营业经理、大堂经理和柜员等职务。此外,该部门积极开展外拓业务,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相应活动,在提高银行知名度的同时回馈社会。互联网金融部主营业务为直销银行,即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新型银行运作模式。互联网金融刘经理认为互联网转型是历史必然,但在转型的浪潮中仍存在许多问题,加大宣传力度、设计突破产品、加强员工培训等做法是今后努力的主要方向。



助力扶贫,关爱留守儿童

719日,调研队伍前往长子县鲍店镇看望贫困户居民和留守儿童。经过短暂交谈,调研队伍对贫困户的家庭收支等情况以及该县的帮扶措施和帮扶项目有了大致了解。据了解,当地政府采取了乡镇包联和结对帮扶的政策,通过免费义诊、帮助修建房屋、在“两节”期间送温暖、参与合作社分红等方式减小贫困户家庭的开支,增加收入,改善户容户貌。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部分贫困户家庭的生活水平已有显著提高,但部分贫困户家庭的生活条件仍非常艰苦,学生们直观的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在留守儿童家中,当调研队伍为留守儿童送上牛奶、饼干等礼物时,孩子们礼貌地道谢,他们一张张灿烂无邪的笑脸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随着时间推进,本次调研活动逐渐进入了尾声。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同学们不仅增强了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的能力,更懂得了感恩与回馈,其在调研过程中传递的互帮互助的工作态度和良好风尚也成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

(文/经济学院 黄锡琦)

(图/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