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我院裘莹博士接受《新闻说报》栏目采访
 
[发布时间:2019-10-18] [访问量:]

近年来,以滴滴出行、共享单车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规模快速扩张,已成为“互联网+”时代我国消费者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和益处。就共享经济的发展,1016日,经济学院裘莹博士应邀接受南昌一套新闻综合频道《新闻说报》的记者采访,主题为“共享经济的‘变’与‘便’”。

裘莹博士认为,共享经济给全社会带来的好处主要来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共享经济充分利用闲置资源,降低人们生活成本。共享经济基于互联网平台,将具有清晰产权的闲置私人物品的使用权进行让渡,充分利用闲置资源,让原本需要进行购买的消费者按需租用产品和服务即可,大大降低了产品和服务消费的边际成本。

第二,共享经济基于群聚效应,通过互联网平台产生价值创造效应。共享经济中各种共享标的均基于互联网或移动互联平台,其共同特征是具有网络效应,当共享产品和服务的供求双方达到一定规模临界点时,将大幅度增加共享经济适用者的价值,对经济发展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

第三,共享经济还通过促进人们生活方式协同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使用共享经济的主体以年轻人为主,年轻消费者能够在协同的生活方式和兴趣爱好中获得认同感,同时共享经济平台具有网络传播效应,能够增加陌生人之间的信任,对社会的协调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新闻说报》是南昌电视台一套新闻综合频道的一档综合类新闻访谈节目,以“说民情、谈民意、侃民趣”为栏目宗旨,每晚南昌一套19:30首播。

 

                                                                        (图文裘莹)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