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学术预告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制度
  科研机构

东北财经大学王雅莉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1-11] [访问量:]

11月7日晚上,东北财经大学王雅莉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以“中国七十年特色宏观调控理论与实践的回顾与展望”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和平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副院长杨飞虎教授7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教授系统回顾了我国建国70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实践,并依据史实和经验将其分为七个发展阶段,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中国宏观调控机制建设的四大经验,即:现代经济是政府机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必然体系;发展中国家不能坐等运行机制理顺,政府必须“培育市场”;应该努力建立有效调节市场的宏观调控机制;渐进式改革使政府与市场在逐渐相互熟悉的进程中实现有效结合。王教授最后从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角度阐述了宏观调控特色机制的思想基础,并认为未来中国宏观调控的特色机制是:依据国情,不断完善法律政策框架;发挥市场机制在法律框架下的作用;针对市场失灵,政府及时调节;政府失灵的领域由市场开放调节。

通过本次的讲座,我院师生提高了对我国现代宏观调控体系的认识水平,也更加深刻理解了我国宏观调控的相关政策,并进一步理解了未来我国宏观调控特色机制。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经济学院 陈晨)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