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经济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一):张利国教授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3-30] [访问量:]

​经济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一):张利国线上教学案例

一、授课教师简介

    张利国,19777月出生,湖南南县人,教授,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合作导师,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博士生导师,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硕士生导师,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现任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和生态经济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江西省省情研究特聘专家,《经济地理》、《江西财经大学学报》编委,《中国农村经济》、《农业经济问题》、《经济地理》等学术期刊审稿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作为第一主持人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3项,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项目1项,江西省教学改革项目2项。在《当代财经》、《经济问题》、《经济地理》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获省部级奖励6次(省级教学成果奖2次),研究成果获中央政治局常委批示1次,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次,其他省级领导批示11次。先后为各层次学生讲授《微观经济学》、《资源环境经济学》、《资源经济学前沿》、《生态经济理论与实践》。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环境经济理论与政策、农村发展。

二、课程基本情况

(一)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现代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了解现代经济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和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为继续学习后续专业课程打下扎实基础,并为将来从事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或经济管理实际工作提供必要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和经济分析的基本方法。

(二)课程代码

    1005101903

(三)课程性质

    必修课

(四)课程学分

    3学分

(五)学生情况

   学生是20199月入学的经济统计专业学生,全班共有61名同学。

三、教学设计

(一)教学理念

    教学过程中,坚持OBE教学理念,通过课前、课中和课后的联动,老师和学生线上和线下的互动,一切以学生听懂、弄通、悟透,能够较好地掌握所学知识为宗旨开展线上教学。

(二)教学模式

    坚持线上线下互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同时通过课前签到+课堂互动+课堂测验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的监控。

(三)教学方法

    课前预习+录播收看+课堂互动+课堂测验+课后复习

四、教学实施

(一)开课前准备

    1.建课

激活课程后,本人对已有资料进行更新,反复检查无误后上传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线上教学日志、教学课件等重要教学资料。

​​​​​​

​ 

    2.做好开课前的通知

在课程门户和学习通上发布相关的通知。第一,在课程门户发布公告,告知学生本门课程的开课时间、线上教学方式、线上教学平台和辅导平台、线上学习工具、线上成绩比重等重要信息。第二,发布“在线学习临时建群”通知,公布已经建好的微信群二维码,让学生入群,以更方便与学生取得联系。第三,发布“第1次”上课通知,告知学生第一次上课的时间、上课前要做的准备工作以及强调线上教学的纪律问题。第四,发布“第1次上课的签到通知”,告诉学生在哪个平台签到,什么时间签到。


 

3.准备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以及学习和测试相关软件

为了进行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本人使用的线上教学平台为中国大学MOOC和学习通平台以及微信等。首先,本人自主学习了有关SPOC的相关操作,并对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认真摸索,并根据教学进度发布教学视频和课件。其次,建好微信群,邀请学生加入。

在熟悉相关教学平台后,本人对超星学习平台和学习通录播效果进行了测试,查找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出现问题以后的预案。

(二)线上教学过程

    1.课前

上课前1-2天,在微信群里通知学生提前观看中国大学MOOC上的相应章节的视频,进行相关章节知识的预习。

  

                 

2.课中

1)课堂管理

使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实现签到、点名、发布作业和发起讨论等一些操作。在签到方面,要求学生每节课都必须签到,课堂中间针对所讲知识点进行讨论,课堂测验等避免学生签完到之后就玩“失踪”。同时,通过不定时对学生点名回答问题,使学生保持适度的紧张感,防止学生上课时过于松懈。通过发布课堂测验的形式来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也能巩固教学效果。

 

 

2)直播教学与互动

本人使用录播教学,在上课的过程中允许学生在学习通和微信群跟我互动,同时也鼓励学生提问或者进行讨论。我也会主动询问学生学习进展如何、有没有什么问题。除了讲授课程内容,我还会在慕课堂上对学生点名进行提问,针对每次课的内容发布相应的练习题给学生做。

 

 

      

3.课后

课后鼓励学生针对课堂上没听懂的问题跟老师讨论和交流。目前,有多位同学经常会在微信上问我一些他们没搞懂的问题,我也会及时地进行解答。并为每一章建立试题库,让学生课后完成每次学习的测试。

            

 


五、教学效果

目前,我已经上了6周的网络录播课。在此过程中,我在课前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在课堂时间会给学生仔细讲解各章知识点中的重点和难点,要求学生课后认真复习。在疫情面前,用自己的最大的努力来上好每一堂网课。据学生们反映,在他们听语音录播课的过程中,声音清晰,很少出现比较卡的情况,偶尔会出现网络延迟。他们肯定了我这种线上教学模式,认为这种模式要比只答疑、不讲授课程的模式要好,他们收获得更多。同时,从每次课堂测验的成绩可以看出学生对当堂课程掌握的程度,以及哪些知识点掌握不到位,可以在下次课上课的时候再复习一下,有的同学没有听懂的地方,也会在微信群中当场提出来,老师可以当场解答,效果比平时课堂上课还要好。每次上完课学生都客气地和老师再见,以及谢谢老师。

            


六、教学反思

但是,这种线上教学方式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对于学生的监督问题。由于没法看到学生们在家里上课的情况,监督是个难题,每次签到总有个别同学没签到,或者在规定时间内不签到要求老师放宽签到时间,同时,有的学生可能存在“仅签到,而不学”的情况。另外,有个别同学家住农村或者边远山区,有时候网络不稳定,导致签到不及时或者作业提交不上。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课程组老师之间也在加强沟通和交流,思考能够改善这个问题的方法或措施,如在微信群催同学签到,让班干部或者关系好的同学相互提醒签到等等,后续可能还会做一些新的探索。为家住农村或者边远山区的学生延长签到时间和提交作业的时间。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