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动态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

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1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3] [访问量:]

20201221下午为了鼓励学生们进行学术交流,经济学院在北区综合楼913举办了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2020年第1期)活动,由学术部分管主席汪柳主持,邀请杨飞虎副院长致开幕词,黄伟副教授现场聆听并给予点评。

     首先进行分享的19级西方经济学同学张伊娜,她分享的题目是《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现状、评述与改进方向》,文章主要是鉴于目前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存在的问题以及现有理论和方法均未得到广泛认可这一事实,文章作者认为现有基础理论和方法都尚不成熟,非常有必要另辟蹊径,重新诠释自然资产负债表的相关概念,并引入新的核算方法。本文认为,引入生态足迹方法,可以使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负债和权益概念更加清晰易懂,并使得资源的数量核算和价值核算方法更加科学,结果更加可信。

   

   ​接着进行分享的是19西方经济学学生杨文斌,他分享的题目是《经济增长理论文献综述》,他指出各个经济学家在经济增长方面的见解,亚当斯密提出劳动分工和国际贸易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哈罗德-多马模型得出储蓄率和资本产出比决定增长率,但由于缺陷太大而被抛弃了;索罗-斯旺模型得出人均资本决定人均收入,增长率取决于人口增长率和技术进步率,依据规模报酬不变和资本边际报酬递减的假设预测同样是趋同;内生增长理论源于阿罗提出的“干中学”,罗默据此得出知识的边际报酬递增,由此预测的结果是发散;而陈平从世界经济史中并没有看到稳定的收敛和发散趋势,只有大国兴衰的此起彼伏,提出技术知识具有新陈代谢特征。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19级国民经济学学生廖佑晶,他分享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与宏观经济波动——基于DSDE模型的分析及启示》,文章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现实经济的特征,在NK-DSGE模型中引入破坏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的灾难冲击,系统地分析了疫情冲击对我国宏观经济各变量的影响,并统筹考察了疫情冲击下投资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的政策效应。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19级国民经济学学生邸思霖,她分享的题目是《公共交通对住房市场的溢出效应与虹吸效应:以地铁为例》,这篇文章以上海市20121-20158月的大样本一手房交易数据为研究样本,用渐进DID的方法检验了样本期内各条地铁线规划的公布对周边住房市场的影响,不仅包括房价,也包括对面积的影响。

        

在每位同学讲完后,都会引起场下同学的激烈讨论,每位同学将自己的观点抛出来供给大家讨论,现场学术氛围非常浓厚,黄伟老师总结我们的观点并给予点评。

学术沙龙活动计划每月一期,望同学们踊跃参加!


具体事项咨询学术部余昕民。

邮箱:yuxinmin1999@163.com(报名长期开放)

文字:余昕民

图片:余昕民

所属单位:经济学院研分会学术部 单位审核人:汪柳

联系人:余昕民 联系电话:18979865088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