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第二届(秋石)经济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1] [访问量:]


20201225日下午230,第二届(秋石)经济发展论坛于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综合楼806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与制度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王小平(笔名王秋石)教授主持,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王展祥教授和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时洪洋教授统筹规划。本次会议主題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去工业化研究",论坛由王展祥教授、时洪洋教授、龙强博士、郑征征博士、谢绍棋博士等人做主題发言,王小平教授作总结式分享,参会其它人员做讨论式发言。参会人员具有相同的教育背景,涉及政、学、商三界约20人。


会议伊始,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和杨飞虎教授分别致欢迎词。张利国教授回顾了疫情期间第一次线上论坛的盛况,强调去工业化研究对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希望在现有成果基础上,未来能有更多新成果,并祝愿祝贺本次论坛胜利召开。杨院长表示,去工业化是很值得研究的话题,强调要充分认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新”的内涵,新要求。

郑征征博士分享

论坛第二环节,由教授和博士分别做主旨报告,王小平教授作最后总结分享。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郑征征博士,他认为双循环的战略意义就是开发国内的市场。但是双循环是一种被动策略,它是在国内一带一路进展不顺畅和国外形式严峻的情况下,国家被迫采取的发展策略。在国内市场中,随着人们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对高端产品的需求也在提高,但是我国制造业仍处于中低端水平,为了防止被国外高端产品抢占国内的市场需求,就需要针对我国的高端制造业进行再工业化。此外,在出口导向转向国内需求导向过程中,我国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也会对消费的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就需要针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相关的改革。而对于中低端制造业来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是很大的,尤其是针对低技能劳动密集型企业,导致低端产业的生存问题和企业工人的就业问题。期间郑征征博士表示第三产业虽然产值占比超过一半,但是相关的就业人数似乎没有超过一半,这可能是契约滞后所导致的。王小平教授也就该问题进行讨论,王小平教授认为去工业化的根本原因是制造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用较少的就业就能满足大多数人的需求,而更多的人会从事非物质生产活动。而第三产业就业没有超过一半的原因可能是统计偏差,即可能有部分人群的产值算进去了,却没有将该部分人群算入第三产业的就业人群。最后,郑征征博士就国内的去工业化进行相关解释,其实我国的去工业化应当是发达地区的去工业化以及不发达地区的工业化,即去工业化和工业化并存。

谢绍棋博士分享

随后进行分享的是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谢绍棋博士,他从需求侧改革不同于需求管理切入,介绍需求管理强调稳健性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目前我国正在由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以透支未来为代价的投资驱动型经济增长难以持续。为加强我国消费驱动,可以通过提升人口市场空间,城乡发展空间,城市化的空间等方式来刺激消费。不过,要想对我国消费进行深入挖掘就必须先稳定就业,提供更多就业政策以及解决好现阶段所面临的收入分配不均问题。此外,在投资方面,新基建面临融资难,市场参与不足,企业加入新基建的产权边界问题等问题。接下来,谢绍棋博士分析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连接内核在于相互促进,以四个效应:国际分工效应,竞争激励效应,区域发展效应(区域发展成为趋势)和绿色生态效应作为连接点。最后,谢绍棋博士展示了对去工业化的一些思考。

龙强博士分享

另外进行分享的是江西省发展改革研究院龙强博士,他就“关于江西融入供给侧发展格局的考虑”主题做了报告,谈及到认识新发展格局的背景包括规律史,应对外部环境和产业链完整三方面内容。就江西省而言,在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江西融入供给侧发展格局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其中带来的机遇表现在以下三方面:第一,产业的转移。江西融入供给侧发展格局可以有效地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链的完善,推动产业向中西部的转移。第二,江西融入供给侧发展格局能够扩大江西省的集成效应,推动中西部城市的发展以及城市群的建设。第三,江西融入供给侧发展格局可以扩大有效需求,使得企业能够获取来自国家或者政府的更多支持。当然在这发展过程也面临着来自三方面的挑战:其一,江西省的创新能力不强,因而江西省必须加强科技的自立自强。其二,流通体系的不优,其中主要方面体现在物流成本过高,具体表现为物流费用占比过高。其三,消费拉动的作用不够,因此导致江西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低。对此,就消费而言,龙强博士认为对消费空间的提升可以采取如下政策建议:1.稳定房价,抑制房价过高增长2.解决好城镇化问题,促进城乡融合。最后,龙强博士结合去工业化问题谈到自己的一些思考,认为我们要避免对去工业化妖魔化,随着国内国外环境形势的变化,推动低成本产业到国外生产。

王展祥教授分享

会议继续进行着,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王展祥教授:他从个人经历出发,谈到最初打算研究农业如何促进工业化。与王老师进行交流后,认识到了去工业化的概念和重要性,并对此进行了相关综述,由此开启了研究去工业化的大门。随后便和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李国民教授开始深入研究并发了一系列文章。之后,王展祥教授解释到提出新发展格局其实就是对双循环进行补充。因此,对其他人提出的由于一带一路受阻而被动提出双循环的观点提出不同意见:其实我们是主动提出双循环的倡议。从历史上看,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发达国家都是以内循环为主,这些国家的内循环占GDP比重达20%,而中国2006年净出口占GDP比重高达60%,虽然此后逐年下降,但仍占30%,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并且外来打击将会是长期趋势,所以我们以内循环为主将会更加自主和安全。最后,王展祥教授提到我国在研究方法上存在欠缺,即便有思想,但由于方法的欠缺而难以有成就。以美国的可计算总体军均衡模型举例,中国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会对两国有什么具体的影响。王展祥教授提出一个重要观点:任何东西,只有能够量化才有意义。

时洪洋教授分享

紧接着进行分享的是江西中医药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时洪洋教授,首先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包括依靠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和提高企业生产率,推动人口的增长驱动第三产业的发展两个要求。并指出双循环的具体含义是,对新的需求侧的管理,即扩大内需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新需求。紧接着,时洪洋教授对此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对东部地区来说,主要是要加强技术创新;对西部来说,必须积极推动再工业化,同时西部地区要承接基础性的产品。最后时洪洋教授从自己最新的研究中谈到江西的中成药产值一直稳居第三,个别年份排在第五,认为必须要将需求侧和供给侧进行融合。

王小平教授分享


最后进行分享总结的是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王小平教授,王小平教授在谈到工业化时,以西门子为例子说明产业转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同时还就工业化的四个环节即工业化,后工业化,去工业化以及再工业化进行解释。其中去工业化是一个环节,而中国企业走出去(制造业走出去)不是去工业化。因为产业转移和去工业化的区别在于链条中的去工业化,目前去工业化也得到了诸多学者的认可。期间王小平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开始进入后工业化时期,制造业产值很难像以前那样超过50%,而这也是由于制造业劳动生产率提高所导致。而中国的后工业化也一定会走西方发达国家的走过的路,少数人来从事物质生产而越来越多的人将转向服务业,从而正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王小平教授强调需要一个度量国家去工业化的强度的指标,从而避免过早、过快、过度的去工业化,倡导有利于产业升级的去工业化。而在去工业化的方法中,与跨国公司的国际生产是最高层次的去工业化。在论述到中国在双重挤压下的比较优势时,王小平教授分析道,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没有技术优势;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没有劳动成本优势。而中国的优势就在于中等技术水平的劳动资源优势和中档产品优势。随后,以韩国伊兰特汽车为例来说明中国企业如果不走出去、不转移产业将会丧失重大机会。会议最后,在谈及江西企业什么走不出去时,王小平教授用以往经历为例总结了两个原因,一个是创新的能力低下,另一个则是对国外法律体系的不了解。王小平教授还指出,中国企业在去工业化时代,应当总结过去走出去成功及失败的经验,发挥中国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到国际的大循环中去。

秋石论坛是秋石师门最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今年已连续举办两场,旨在以汇报展示促进师生交流。希望硕博研究生听取老师建议、激发创作灵感,为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不懈努力。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