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思政
  党委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工作

【党史主题教育】“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前行强党性”实践教育 ——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
 
[发布时间:2021-05-13] [访问量:]

2021421日我院组织博士、硕士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之后,经济学院党支部于2021512日开展了以“党史我来讲英雄我来诵”为主题的党史故事分享活动。

吴桥同志向大家分享了抗美援朝期间的一则故事——《我们给志愿军叔叔写过信》。他以婺源四区高视小学学生写给志愿军叔叔的一封信为切入点,讲述了党中央统揽全局,各族人民举国同心支撑起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伟大抗争的光荣事迹。

徐美琴同志从背景与起因、兵力对比、起义经过、结果及意义几方面分别阐述了秋收起义的过程,向大家揭示了秋收起义的历史意义。虽然这次起义结果是失败的,却开创了新的道路、开辟了第一个农村根据地,为各地工农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基础。大家沉浸于起义故事氛围中,深切感悟其中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

叶丽岚同志以故事形式带领大家回顾了八一起义的原因、经过及影响,使同学们对这段峥嵘岁月及其蕴含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层次更为全面的理解,切身感受革命的艰辛历程、巨大变化及辉煌成就。

杨柳同志向大家再现了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景,通过讲述其背景、过程、内容,深刻阐释了中共一大所具有的开天辟地式的历史意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从东方冉冉升起的红日,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

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此次党史故事分享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对党的发展脉络、革命历程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对故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及伟大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同学们将不断完善加强自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认识,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本次党史主题教育的学习,同志们表示收获良多,产生了较多感慨:

2021512日,通过积极参加经济学院党支部五月份党日活动,经济学院博士生党小组成员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积极践行,积极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积极为群众办实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博士党小组冷浪平

八一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创造革命军队和领导革命战争的开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青年,我从这段党史中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我们更要铭记八一起义的光荣历史,弘扬和继承八一起义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18学硕党小组王振波

从南湖红船的启航,到南昌城头的枪响,从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到二万五千里的漫漫长征,从艰苦卓绝的十四年抗战,再到解放战争的弹雨硝烟,通过这次党史学习会,我们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到了中共一大召开的亢奋人心和八一起义、秋收起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惊心动魄。新征程已开启,我们定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9学硕党小组巢明星

让我影响最深的是《我们给志愿叔叔写过信》,这封信引入了抗美援朝的部分历史,这是1953年江西上饶婺源四区高枧乡的小学生们在春节前写给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保家卫国的中国志愿军叔叔的一封信。志愿军在前线浴血奋战,大后方万众一心捐款捐物。信中提到,我们把糖果钱节省了下来,捐献给抗美援朝总会,买飞机和大炮给叔叔们打美国强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美援朝是和平之战,和平必胜,正义必胜。正义终将胜利,我们作为青年,在未来的路上必须坚持不懈,心怀正义。

——20学硕党小组付思梦

对党史的学习,能让我们始终铭记我们的美好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不论是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还是后面的南昌起义、八一起义,甚至是新中国成立后参与的抗美援朝战争,都代表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不断回顾党的历史,我们才能更加珍惜当下,更加努力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20专硕党小组姜慧博

(作者/刘茜玲 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图片作者/吴志凤 图片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