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数字经济专业
  规章制度
  教学名师
  招生专栏
  人才培养能力

江财经济学院,快来了解
 
[发布时间:2021-06-15] [访问量:]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

以科学研究为抓手,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

致力打造

中国经济理论教育和研究重镇。

2021年招生专业

经济学类01(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数字经济)

一、学科专业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已形成以本科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博士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完整的学科专业培养体系。

经济学专业(020101)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省特色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合格的个人素质,能够扎实掌握经济科学理论、熟悉市场经济分析方法与技术,具有逻辑化的经济思维和经济问题调查分析能力,能够满足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经济发展与改革的需要,能从事经济分析与预测、规划与管理及政策研究等相关工作,能够成为具有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银行、金融机构和现代工商企业工作能力的中高级人才,或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经济学及其他相关学科攻读研究生。为实现个性化培养,本专业设“数理经济”专业方向,为学生将来攻读研究生提供更为扎实的数理功底。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020103T)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优秀的个人身心素质、专业素质和发展素质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的,具有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研究中国经济改革过程中新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具备较强的宏观经济管理分析和调控能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具有人文领域的基本知识和认知,具有终身持续学习的理念认知和学习方法的,能够在政府经济管理、金融市场、企事业单位领域工作的经济管理类高级创新人才。

数字经济专业(020109T)为江西省首批专业点。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需要,掌握经济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及管理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中国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具备数字经济背景下的经济大数据分析与运用技能,能够在各类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挖掘与分析、推进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建设的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现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学位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为省“重中之重”学科、省高水平学科,纳入校经济学学科群(省一流优势学科)建设。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论经济学被认定为B等级(前30%)。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专任教师74人。有教授24人,副教授22人,博士66人(海归博士8人),占比89%。有国家领军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省政府特贴4人、省高校教学名师3人、省青年井冈学者5人等高层次人才。

三、科学研究

近五年(2016-2020年)国家社科在研项目15项,其中重大1项、重点3项;国家自科在研项目23项,其中面上项目3项、地区和青年项目2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在研项目9项。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历史研究》等国际、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在SCI/SSCI/E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50余部;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2项;研究报告获国家、省部级领导批示13项。倾力打造“蛟桥经济论坛”、“《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问题”、“公共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等高端学术系列论坛,在国内具有一定学术影响。

四、国际化办学

通过开展多渠道的师生国际化合作与交流,经济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每年聘请5-6位来自美国、法国、新西兰等大学外教来学院进行经济学核心课程的全英文短期授课。

学院积极鼓励和支持本院学生出国留学和交流。近年来,每年5-10位学生出国留学,3-5位学生出国学术交流,10-20位学生参与境外暑期实践。

学院积极开展和国外大学院级层面办学合作。2019年和泰国那黎宣大学签订了一项院级层面的合作办学协议。目前,正在和国外多数大学协商合作办学。

2019年开始,学院招收3个层次(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全英文的留学生。2021年第一届硕士留学生毕业。

五、就业情况

近年来经济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成绩喜,高质量常规就业率超70%。毕业生就业区域较为广泛,主要有江西、广东、深圳、浙江、上海、北京、安徽、湖北与湖南等省市,在深圳、北京、贵州成立了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就业行业主要为金融服务业、教育业等。

经济学院学生就业代表性企业列表

序号

企业名称

序号

企业名称

1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7

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2

江西银行服份有限公司

18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3

交通银行服份有限公司

19

中建七局(上海)有限公司

4

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

中建一局华江建设有限公司

5

上饶银行

21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6

兴业银行服份有限公司

22

中信银行服份有限公司

7

招商银行服份有限公司

23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8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4

百威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

9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5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10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6

广东精准德邦物流有限公司

11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

27

深圳市德邦物流有限公司

12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8

深圳市科翰培训中心有限公司

13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29

深圳市学而思培训中心

14

中国人民银行

30

深圳市泽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5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31

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16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

32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服份有限公司

 

在升学方面,近年我院本科毕业生境内外升学率超20%,有曼切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格拉斯哥大学、爱丁堡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

经济学院学生升学代表性大学列表

序号

大学名称

序号

大学名称

1

曼切斯特大学

13

东南大学

2

谢菲尔德大学

14

北京师范大学

3

伦敦大学学院

15

厦门大学

4

格拉斯哥大学

16

湖南大学

5

爱丁堡大学

17

华南理工大学

6

北京大学

18

华东师范大学

7

复旦大学

19

暨南大学

8

华中科技大学

2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9

中国人民大学

21

上海财经大学

10

南开大学

2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11

山东大学

23

西南财经大学

12

中山大学

24

中央财经大学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