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数字经济专业
  规章制度
  教学名师
  招生专栏
  人才培养能力

经济学院2020年本科生报考指南
 
[发布时间:2020-07-10] [访问量:]

​​​​一、学院沿革发展情况

经济学院是我校传统教学学院、优势学科学院之一。

学院源于早期的江西财经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1984年批准设置经济学系,与马列主义教研室合署办公。199012月经济学系与马列主义教研室分开单独设置,经济学系设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经济法教研室、外国经济理论教研室、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教研室。1996年增设国际经济学教研室。1999年在经济学系和原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管理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经济学院。

经过多轮院系调整,学院现设4个教学系(经济学系、国际经济系、国民经济管理系、资源环境经济系)、6个科研机构(生态经济研究院、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监管与治理研究中心、资本论与当代经济研究所、资产评估研究中心、制度经济研究所)和4个行政党团服务机构。

近年来,学院秉承“立志创业、经世济民”的院训,坚持“内涵建设,培育特色,争创一流”的发展战略,以学科建设为载体,以培养高素质经济学专门人才为目标,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立足江西,面向全国,开拓创新,着力打造国内有影响的经济学院。

二、学科专业发展情况

经济学院历经几十年的沉淀和积累,已形成以本科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博士研究生教育以及博士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完整的学科专业培养体系。

在硕博学位授权点方面。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经济学),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6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民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经济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资产评估)。

在学科建设方面。1996年政治经济学学科被列为江西省九五期间重点建设学科,2001年政治经济学学科被列为江西省十五期间重点建设学科,2006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被列为江西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理论经济学获得江西省重中之重学科立项,2010年理论经济学获得江西省高水平学科建设立项。理论经济学被纳入校经济学学科群(一流优势学科)建设。在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中理论经济学被认定为B等级(前30%)。

在本科专业方面。现有经济学、国民经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和一个在建学科交叉融合专业。经济学专业为省品牌专业(2002)、省特色专业(2008)、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8)。国民经济管理专业为江西省唯一一个专业点,为省品牌专业(2004)、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2019年立项建设数据科学与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融合专业,2020级将设经济学(数字经济)方向进行个性化培养。

三、人才培养特色情况

学院始终坚持“以本为本”,坚持立德树人,奋力推动一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

1)突出个性化培养。经济学本科专业具有偏理论经济的特征,为有志考研升学的同学设立了数理经济方向拔尖人才实验班,该方向加强逻辑思维的培养和学术训练。自2020届起,将对标基础学科拔尖计划2.0的要求集中校内外优质资源重点打造经济学拔尖人才实验班,推行小班化导师制淘汰制并加强国际化,培养经济学研究型人才。

2)厚基础、宽口径。经济学专业和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所修的学科基础课涉及面较广,如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等等,毕业生具有较宽的就业面向。

3)重实践。现有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等,与抚州市发改委、世恆信息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通过学科竞赛、学生科研项目等途径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学院现有教职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17人,占比28%;副教授21人,占比35%;讲师22人,占比37%。博士52人(海归博士8人),占比87%。柔性引进海外教授2人。

近年来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已形成了一支高层次人才队伍。现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人选1人、省级百千万工程人选3人、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人选3人、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省高校教学名师3人、省青年井冈学者3人。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其中重大1 项、重点3项)、国家自科学项目16 项,立项(结项)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近70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各类著作48部。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9项。倾力打造《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问题公共投资与中国经济增长香樟经济学论坛(青年经济学者论坛)青年博士论坛等高端学术讲坛。

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队,组建了《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等6个课程组。有双语教师12人,其中可全英文授课的教师8人,有半年以上出国访问经历的32人。拥有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5门省级优质课程、2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慕课、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五、团学工作开展情况

学院建立了“经济之光”第二课堂育人体系,致力于通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精神文明,凝聚全院精神,汇聚全院力量。培养广大师生员工努力拼搏、无私奉献之精神,为学院建设和发展铺路。同时,以创建和谐校园,实现科学发展,打造经院品牌为目标,倡导全院师生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营造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氛围,争创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学院。


学院每年组织社会实践服务队10余支;志愿服务安义东阳希望小学 “大手牵小手活动连续23载不间断;积极鼓励学生参加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国内外重要科技竞赛活动。近三年,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及省级以上奖励共150余人次。积极鼓励学生开展创业和科学研究等活动,每年有近200名学生参与创办模拟公司。近三年,学生申报完成校级以上课题35项,发表论文30余篇。

学院设立了完善的奖、贷、助、补体系,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的帮扶,通过奖学金评选、学费减免、助学贷款、教材资助、临时困难补助等多种形式解决学生的经济困难,确保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影响学业,参加勤工俭学的学生超12%,每年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等各类学生奖励和资助超31%

六、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

近年来经济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成绩喜人。常规就业率超70%,平均就业率超90%。毕业生就业区域较为广泛,主要有江西、广东、深圳、浙江、上海、北京、安徽、湖北与湖南等省市,在北京、深圳成立了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校友分会。就业行业主要为金融服务业、教育业等。



在升学方面,近年我院本科毕业生境内外升学率超20%,有曼切斯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格拉斯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暨南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

七、国际化办学交流情况

近年来,国际化办学是学院办学的重点突破方向。2014年开始招收经济学专业本科留学生。2018年开始招收全英语授课经济学本科专业的留学生。2019年首次招收3个层次(本、硕、博)全英文的留学生。学院与国际知名高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关系,2019和泰国那黎宣大学签订了一项院级层面的合作办学协议。

通过开展多渠道的师生国际化合作与交流,经济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1)聘请外教进行短期授课。每年聘请5-6位外教来学院进行短期全英文授课。如美国西密歇根大学Wei Chiao Huang讲授《劳动经济学专题》,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Michel Lubrano教授讲授《不平等经济学专题》,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张建波教授讲授《经济学方法论》,新西兰林肯大学胡白丁教授《能源经济学专题》。通过短期授课,提高了学术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外教授授课模式和特点,为以后出国留学积累了经验。

2)邀请国外学者开展学术报告。每年邀请5-6位国外教授开展国际化学术讲座,拓展了学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增强了学院教师与国外教授合作机会。

3)鼓励教师和学生出国访学与交流。学院每年选派4-6位优秀本科生出国留学,近年来已有50多位同学出国留学。每年选派3-6位教师到海外参加学术会议(出访),进行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国际学术交流日趋活跃,学院的国际学术声誉不断提高。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