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周应恒教授做客《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6] [访问量:]

周应恒教授做客《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

近日我院周应恒教授应邀担任特约评论员,做客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节目主题为:“让农产品流通不再难”

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建办的农产品市场达228个,拥有连锁配送企业301家,配送网点近5万个。2021年1-10月,江苏供销系统实现农产品市场交易额1765亿元,位列全国系统首位。在农产品价格波动时保供稳价,在疫情期间组织物资供应,在小农遭遇销售难题时帮扶助农。新时代的供销社,仍在通过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周应恒教授指出:供销社应承担保供稳价社会责任,突出“公益性”。农产品流通上接农民生计、下关百姓生活,它是国民经济的、国计民生的基础。当然,它也是具有公益性属性的这种事业。供销社应该是把农产品流通作为主责、主业,承担相当的社会责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方式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要适合现在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在我们的生产端,靠近田头、靠近村庄,农产品怎么样来进行预冷,怎么样来进行分等、分级,怎么样来进行检测、检验,怎么样来提升价值,这种商品化处理,提供附加服务的过程成了关键。这方面的工作,单个小农户或者是社会一般规模比较小的商贩,很难做好,需要供销社肩负起使命,加强投入,加强建设。希望供销社能够真的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还要联合农民赚,实质上使小农能够更好地参与我们现代化大市场。

周应恒教授现任江西财经大学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外国农业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全球主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专家委员长期从事农业经济与管理、产业经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承接国家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等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其中多项重要成果和观点被农业农村部采纳,为我国新时期“三农”改革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