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研究
  学术预告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科研制度
  科研机构

庆祝百年校庆学术活动 我院邀请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进行讲学
 
[发布时间:2023-02-24] [访问量:]

庆祝百年校庆学术活动

我院邀请纽芬兰纪念大学方涛教授进行讲学

2月23日上午9点,经济学院开展了纪念江西财经大学百年校庆2023年第一次学术活动,邀请到了纽芬兰纪念大学Stephen Jarislowsky讲席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兼职教授、方涛教授在线上进行讲学,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双休制政策对劳动力供给、家务劳动和闲暇活动的影响,讲座由夏经霖老师主持,经济学院及全校师生共计百余人在线参与。

    方涛教授介绍了文章的写作背景是1995中国开始实施“一周双休制”,来实现创造工作机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平衡。本文基于Chang et. al(2007)研究展开文章考虑了政府部门和私人部门,并将一周的时间分为上班时间、家务劳动与休闲时间、睡觉时间消费、家务劳动和闲暇动、睡眠三者带来的效用之和就构成了消费者的总效用。文章的数据来源于中国家庭健康与营养调查1989-2011年的数据,将1995年定为政策实施的时间,运用DID模型分析一周双休制政策带来的影响。实证显示当实施一周双休制的政策后,第二份工作的工作时间显著增加,私人和公共部门的工作时间显著减少,出人意料的是,做家务劳动的时间也显著减少了。为了检验实证结果的合理性,文章在进行了一系列的稳健检验后结论保持一致。

讲座最后,方涛教授还积极与线上的师生互动,讲座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都表示收获颇多。

 

/文:李绍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