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思政
  党委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工作

经济学院党课第二讲:提升自我,做优秀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9-04-28] [访问量:]

427日上午,经济学院开展第二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二讲,邀请院长张利国同志给大家授课,主题为“提升自我,做优秀大学生”。

首先,张利国院长分析了大学和高中在空闲时间和课程设置等多个方面的差异。“高中时同学们基本都是三点一线,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而大学则有大量的空闲时间可供学生自由支配,这就要求同学们有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充分利用和把握时间。”张利国院长表示:“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面临很多机遇,要想好好把握,最基础的就是具备辨别好坏的能力,切忌随波逐流。”



接着,张利国院长结合自身经历和案例,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在大学期间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他说,学习是首要任务,不但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张利国院长说:“很多人认为经济学没有对口的就业部门,我认为不然,经济学的专业知识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运用得十分广泛,解决很多问题时都需要经济学的知识和原理。对于企业和公司的管理者,经济思维和理念更加重要。”张利国院长幽默风趣的话语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除了学习,学会做人同样关键。“机会来临的时候,有人靠平时积累,有人靠临时抱佛脚,后者显然是不可取的。” 学会与人相处尤为重要,他表示,同学们在与寝室同学相处时应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怀着一颗宽容的心面对人与人之间的差异。要感恩父母、老师和帮助过我们的人。

最后,张利国院长向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多听学术讲座,感受学术大牛们的逻辑思维和经济框架;多接触思想引领类活动,体会多元文化陶冶情操;多参加社团和部门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沟通、协调、组织各方面能力。

而后,张利国院长以提问的方式引出有关党性修养的要求:“我们不仅要学习党的基础知识,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事,带动大家一起进步、共同成长。”在设立目标方面,每个人都有远大的目标,问题在于如何将大目标细化成小目标,在实现小目标的过程中向大目标迈进。例如实现共产主义,每一代人的目标和责任都不尽相同,但每一代人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奋斗拼搏。讲课结束,现场掌声雷动。



新的时代赋予广大青年新的使命,如何不负人民期望和时代使命是每名当代大学生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争做优秀大学生,经院学子在路上。

(文/经济学院 黄锡琦)

(图/经济学院 网络部)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