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建思政
  党委工作
  支部建设
  工会工作

党课第四讲:三个课堂联动,学生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0] [访问量:]

59日下午,经济学院于蛟桥园大学生活动中心103室开展了第二十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讲,校学工处处长郑赟为同学们进行主题为三个课堂联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授课。他主要对我校的教育和思想工作、三个课堂的概念、理念和实践进行了讲解。

首先,郑处长介绍了我校的目标,即“加快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学府,不断满足学生对高质量和公平公正教育的美好需求,为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不懈奋斗”。接下来,郑赟处长让同学们全体起立,一起朗诵方志敏同志写下的《可爱的中国》节选,在同学们饱含深情的朗诵中,可以感觉到方志敏同志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和期盼。而后,郑赟处长通过数据向在场同学展示了我国的高等教育工作大致情况,接着,他又从男女比例、少数民族、校区分布、建档工作、奖惩制度和心理教育六方面介绍我校的教育工作,提出我校一贯的育人要求,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解释道,“德”就是道德,郑赟处长以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德”的含义,并告诫同学们无论成就如何,一定要做有道德操守的事情;“智”就是智力,他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不要荒废大学时光,要认真学好专业课程,用知识武装自己;“体”就是体育,郑赟处长现场统计了坚持锻炼的学生,并提出每天锻炼三十分钟的要求,并呼吁同学们坚持二十一天的习惯养成;“美”和“劳”则是要求学生除了专注于学习和工作之外,利用大学生活多学习一些技能、参加一些对社会有意义的活动。



针对如何让同学们全面发展,郑赟处长引出了三个课堂的概念,并从三个课堂概念界定、三个课堂联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模型构建和三个课堂联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路径三个主题进行讲解。第一课堂是素质教育的基础和主渠道,指学校在课堂内组织的教学活动;第二课堂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在校内自主组织开展的、将第一课堂的知识转化为专业技能的活动;第三课堂是有教师组织指导下的多形式、多层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三个课堂相互联系、相互呼应,从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志愿服务、创业实践、品格塑造、学术科研、文艺素养、勤工俭学、专业课程、体育课程等十五个板块画风,是学生德智体美劳五种素质得到全面提高,郑赟处长强调,三个课堂是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有机体系中互相依赖的子系统,三者的有机联动是构成培养体系的关键。最后,在郑赟处长的提议下,全体起立诵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节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的建设中,教育总是摆在首要位置的,而作为青年的大学生,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源源不断地学习知识、锻炼自我、磨练意志、完善自我、全面发展,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经济学院 徐  婕)

(图/经济学院 网络部)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