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创青春训练营”线上讲座第一讲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0-03-14] [访问量:]

受疫情影响,我校原定于本学期初开展的“创青春训练营”专题讲座于314日上午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分团委承办,特邀经济学博士、注册会计师、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主任张鹏老师作为主讲人就“商业策划书中的财务预测和财务分析”这一主题展开讲解。

活动前,经济学院学生会各部门积极进行前期宣传、预订线上会议室等工作,确保活动信息准确送达至各位师生,为本次活动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讲座正式开始前,不少感兴趣的同学提前进入会议直播间,与张鹏老师打招呼问好,线上氛围良好。讲座以张鹏老师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拉开序幕,他就策划书对财务数据的要求、财务预测的基础、财务预测的基本框架、财务分析的基本逻辑以及相关建议六方面内容向同学们展开讲解。他提到,应注重策划书中所列出的数据特殊性、可行性和层次性;要注意规避涵盖内容不全、谨慎不足以及缺少可信度等方面的误区;进行财务预测前要了解并掌握市场定位和企业文化定位,并通过市场定位和市场调研所获取的有效信息明确目标客户群体。此外,张鹏老师还提醒同学们申报书中有关企业文化的内容不宜过多,应该精练。

而后,张鹏老师介绍道财务预测的基本框架,其中包括融资预测、购买资产组织运营、销售预测、财务关键指标设定以及增长预测。针对以往学生的商业策划书缺少进项融资预测的经验,张鹏老师特意指出融资预测的必要性,并表示销售百分比法较适合于商业策划书。在讲述财务分析的基本逻辑时,张鹏老师详细解说了“两点提示”、“四大能力”及其对应指标、杜邦财务分析体系、价值财务预测和财务预警设置五点内容。他提醒大家,在企业价值预测时一般采用分段预测,但是预测时间不宜过长,应以5~10年为宜,相比之下,财务预警设置在策划书中则可有可无。最后,张鹏老师根据以往经验说道:“在创业或参加相关比赛时,好的创业点子十分重要,用对的人也同样关键,此外,还要注意在写策划书时文本的整洁性和逻辑性以及排版的优美性。希望大家能够在参与过程中提高韧商,培养核心竞争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张鹏老师的建议十分受用。

​举办“创青春训练营”讲座不仅与经济学院“立志创业、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相呼应,更为同学们在特殊时期提升自我提供了平台与机会。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都收获了不少知识,也希望同学们能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文/经济学院 梁洁)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