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经济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二)——胡德龙副教授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4-07] [访问量:]

经济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二)——胡德龙副教授线上教学案例


一、课程团队简介

经济学院承担了我校《政治经济学》课程的教研工作,2019年集中优秀师资拍摄了《政治经济学》慕课,为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第一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慕课,第一期运行近1.4万人选课,社会反响良好,有不少高校师生向本课程组联系教学资源。现为第二期,当前选课人数5400多人。

胡德龙,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出版教材3部,出版专著4部,主持省教改项目和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各一项,主持完成其他省级项目2项,第二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和国家软科学重点招标项目各一项,发表论文10余篇。作为第二责任人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各一项,曾获江西财经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奖,校金牌主讲教师,校五四青年奖章、校网络教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杨勇,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史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国经济史研究》、《史学月刊》、《中国农史》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参与)国家社科基金3项、省社科基金、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课题等8项,出版专著3部,主编/参编教材2部。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政治经济学》课程金牌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

龚立新,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改革工作,研究方向为当代社会经济问题,主持省级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4部。曾获校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黄颉,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博士。长期从事政治经济学的教学工作,研究领域主要为农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主持省级项目一项,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研究。曾获校《政治经济学》金牌主讲教师等荣誉称号。

二、课程基本情况

(一)课程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2.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和认识商品经济一般规律和私有制发达商品经济的特有规律。

3.掌握价值运动规律,为学习经济学类相关课程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论。

4.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5.认识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主义信念。

(二)课程性质

必修课

(三)学分

3学分

(四)学情分析

《政治经济学》课程面向全校经济学类各专业。

胡德龙老师承担的教学班班号为001,共有26位在校生选课。有20位同学为17级(大三)同学,占比65%6位同学(大二)为18级同学。有16位同学为CFA专业,占比62%;其他为财政类、金融类、经济类专业。

这些同学都修过西方经济学基础课程,由于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在理论基础上有差异,话语体系也存在差异,要讲好政治经济学这门课有一定的挑战度。

三、教学设计

(一)教学理念

坚持OBE理念

一是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做好学情分析,该班同学均学过西方经济学,则在教学过程中某些知识点可以采取政经和西经相对照的方式进行讲解。二是要以目标为导向,本课程主要是让学生掌握劳动价值论、掌握价值的形成与价值运动规律,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三是坚持课程思政,把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理念和战略融入课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二)教学模式

慕课+QQ直播+网络教学平台

课前慕课。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提前发布要学习的章节,发布自测题和讨论题。

课中直播。用QQ群分享屏幕方式进行直播,演示课件,讲解主要知识点。

课后互动。在校网络教学平台讨论区发布相关话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线上答疑。

(三)教学方法

讲授+翻转课堂+研讨

由于本课程具有高度抽象的特征,在前三章主要采取讲授的方式,有助于学生掌握基本概念和思维方法。在第五章和第六章讲解资本流通领域时候(这两章内容相对简单些)拟采取翻转课堂的形式,届时将组织学生讲解,一方面增强学生学习动力,另一方面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理解不到位的知识点将及时纠正。在第七、八、九三章讲解剩余价值具体形式及分配时候将主要采取研讨式,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生的自我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教学实施

(一)建课

1. 教学资源建设

在校网络教学平台按照学校要求上传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资料等各种教学资源。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学生没有教材,胡德龙用手机把整本书一页一页的进行拍照做成PDF文档分享给师生使用。

2. 创建教学平台

在正式开学前建了QQ群、微信群和慕课堂三个教学交流平台。

     

QQ 


                            慕课堂

 


微信群

(二)课前

1.发布上课公告

校网络教学平台是与学生交流的第一个平台,故需在正式线上教学之前在网络教学平台上发布第一个学习公告,告知本学期线上学习的一些基本要求、成绩考核方法等等。


2. 确定线上教学方式

在正式开学前,学校组织了非常丰富的在线教学技能培训。如何找到既实用又学习成本低的方式是摆在面前急需决策的问题。曾想过用PPT录屏进行录播,也想过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如采用录播的话,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好统一,有的学生会学习,有的可能就没有学习。用腾讯会议直播的话需安装软件还需预约会议号。后经过课程组商定,决定采用QQ分享屏幕方式进行直播,一边演示PPT,一边讲解。

3. 发布线上教学交流通道

因全国都在开展线上教学,难免出现网络拥堵情况,建了慕课堂、微信群、QQ群等交流平台,约定了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先顺序。

4. 发布线上教学通知

每周上课前发布课前上课通知,约定每次课的教学任务。第三周线上教学在QQ群通知。


(三)课中

1. 发布签到

在慕课堂和网络教学平台均提前发布签到活动。

2. 知识点讲解

采用QQ分享屏幕方式进行直播讲解。


CFA171靳亚莉同学上课时的截屏

3. 发布课程讨论和单元测验

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单元测验供学生练习,在慕课堂发布在线讨论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把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知识点。

如在讲授社会再生产时涉及到简单再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扩大再生产的实现方式有内涵式扩大再生产和外延式扩大再生产。在串讲完知识点后,在课堂发布了结合社会再生产理论谈谈我国经济发展方式为什么要实现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讨论题。


4. 发布在线教学学习效果问卷

在每次课讲解完知识点后均发布一个学习效果问卷,该问卷设计两个问题。一是单选题,题干为“你认为对本次课知识点掌握程度如何?”二是简答题,题干为“你认为本次课未掌握的知识点有哪些?”对于问卷中第二个问题的反馈,在QQ群中再给予解答。


学习效果问卷第一个问题统计


学习效果问卷第二个问题反馈情况


针对同学们反馈情况QQ群集中讲解

(四)课后

为了解学生是否在线学习期间认真听讲,从第五周开始要求学生上传笔记。还有就是发布作业和讨论。

​   

部分同学笔记    

五、教学效果

采用QQ分享屏幕讲解知识点和线上讨论的方式几乎实现了与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从学习效果问卷调查数据来看,每次课大概有80%的同学认为基本掌握了所讲解的知识点。从讨论情况看,大部分的同学能用所学知识对当前经济改革和发展战略进行解读。达到了教学预期效果。

六、教学反思

因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每章均发布了单元测验和作业,而且要求班上同学要完成慕课的学习内容,但由于考虑到选课的开放性,故把测验和作业的提交时间设置的比较晚。虽然在网络教学平台建好了习题库,但考虑到不额外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所以在网络教学平台未发布检测学习效果的客观题型作为作业。

在以后教学中,一是要在网络教学平台发布适量的作业,二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三是加强翻转课堂教学的组织与设计。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