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经济学院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分享(七)——曾永明博士线上教学案例
 
[发布时间:2020-05-18] [访问量:]


教师:曾永明  博士

讲授课程:《资源环境经济学》和《人口经济学》

课程代码:1005102533(资源环境经济学)、1005101562(人口经济学)

线上教学方式:线上录播+线上辅导

线上平台:超星(学习通)

线上辅导平台:腾讯会议、微信、超星(学习通)

本人这个学期开设的课程有《资源环境经济学》和《人口经济学》等,下面我来介绍一下这几周线上教学情况的体会。

悟透教学媒体、巧用平台功能、善做见屏如面

多数老师对线上教学其实并没有太多经验,疫情其实给了老师一次现代化线上教学的全面普及,各式各样的教学工具、教学媒体和教学平台集中供给,既提供了方便也带来了选择困境。其实,个人的拙见是,与其蜻蜓点水撒网各种平台,不如悟透几种主要工具,然后要巧用平台功能服务教学,更重要的是如何加强师生交流和沟通,做到见屏如见面,尽量提升学生发言频率,争取做到有如教师上课效果,甚至个别方面要更突出。

1.EV录屏+PPT讲解=线上录屏。我的几门课是线上录屏和线上辅导方式(团队上课,资环系几门课都是如此),EV录屏是比较方便简易的录屏工具,效果也不错。录制的时候,可利用PPT画笔等工具,标红、划线、突出重点等,形成视觉冲击,使学生增强记忆,后续线上辅导时再强调则有的放矢,打开学生记忆。

1EV录屏及编辑。EV录屏总体比较方便,打开之后不需管理,中途暂停也比较方便,继续录播不影响效果,很容易上手。PPT也比较清晰,对PPT做些标记也不受影响。如果想做视频的剪辑,EV剪辑工具可以配合使用,但一般都用不上。


2)录屏提前资料上传。EV录屏后的资源不大,占的内存较小,上传比较快,对同学观看速度的压力也较小,一般情况都能正常观看。但是视频必须提前2天以上上传,比提醒同学观看。然后课程中前小半段时间,也预留时间观看,保证没看的同学能看完,便于后续讨论。


2.超星平台=教学管理。超星平台是学校的教学基础平台,负责课件、教学文档和其它资料的发布和管理。学生自学、签到、讨论和作业等在此提前发布,可很好的保留历史记录,有据可循,其它平台的交流和讨论可要求学生复制到超星平台聊天板块或讨论板块保留,形成教学管理平台。

1)课程文档的齐备上传。这是每门课必须提前做的,也不是什么经验,所有的基本内容比较齐备。


1)每次上课通知提前发布。一般提前2天发布下次上课的通知,主要内容是强调观看线上录屏内容、讨论的主题、可能的问题等等。让同学提前知晓基本信息,准备好讨论话题,在上课时好发言讨论。


2)课程签到。刚开始几周设置签到时间较长都在1个小时或更久,因为刚开始网络问题较大,后面稳定后,设置在30分钟。上课前还要提醒签到。


3)讨论或作业。除了发通知并强调讨论的主题,最好在讨论版本单独再发一次讨论,这样就可以使学生的发言保留在讨论版块,同学还能互相学习交流,老师也能查看。


3.腾讯会议=线上辅导。腾讯会议功能比较完善,语音、视频和屏幕共享均能方便实现。线上辅导主要基于腾讯会议平台。首先屏幕共享将课件有选择性的过一遍,梳理重点难点,特别是录屏时交代的重点再强调,使学生加强印象;其次将超星平台提前发布的讨论话题进行交流,尽量发布开放式的话题,使每个学生都能自由回答,提升学生参与度;最后是答疑解惑。

1)屏幕共享。再次强调重要内容,或者新的资料。使得学生加深印象,记住重点和难点。


2)语音讨论。在通知里发布的讨论,此时可以在腾讯会议的语音功能进行讨论。按照先后顺序依次发言,同一个讨论主题的可以相互补充。然后我自己再对每个话题进行总结性发言并对学生的发言做出评价。
    4.
其它方面。比如如何提升学生参与度很重要,需要反复多次强调说讨论的话题,使得学生有种主动查找资料和参与讨论的冲动,调动积极性。这从价值观、同理心角度进行引导很重要也有效果。可以结合生活中实例,比如结合课程如何引申到本次疫情话题,《资源环境经济学》和《人口经济学》正好都能很好地链接此次疫情话题并引起共鸣,加强讨论交流,提升参与度。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