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专业介绍
  经济学专业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数字经济专业
  规章制度
  教学名师
  招生专栏
  人才培养能力

经济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3-11] [访问量:]

经济学专业介绍

本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品牌专业、省特色专业,省一流优势专业。中国教科评价网公布的2022-2023年经济学类高校排行榜第16名(共445所高校),江西省唯一的5星专业。中国软科2021专业排名第34名,江西省唯一A级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合格的个人素质,能够扎实掌握经济科学理论、熟悉市场经济分析方法与技术,具有逻辑化的经济思维和经济问题调查分析能力,能够满足我国区域发展战略和国家经济发展与改革的需要,能够在政府部门、经济组织、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数据事实分析和对策研究等工作,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高级人才,也可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经济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继续攻读研究生。

本专业将在入校后进行二次选拔成立“经济学拔尖班”,实施导师制,促进个性化发展,为拔尖学生快速成才创造条件。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要达到以下几个目标:一是具有系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素养,掌握和运用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与技术,具备分析研究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问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二是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进行经济问题调查和分析,具备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能通过高效沟通合作解决重大现实需求;三是善于独立思考,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性思维,能创造性地运用理论经济学知识和研究方法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四是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良好的外语表达和沟通能力,具备一定的参与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经济贸易活动的能力;五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脚踏实地、扎根现实的作风,具有敢于担当的强烈社会责任感。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思想史等基础课程教学中,引入相关实验软件,开发参与式实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对相关经济学原理和政策实践的认识;注重理论知识的创新讲授和学习。鼓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的数据调查和处理,培养学生从事经济类研究的基本能力,注重经济学问题和经济大数据分析能力。专业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参加本科生科研立项和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创新创业的能力;注重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能力。注重知行合一能力培养,通过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增加学生对我国经济实践的认识;注重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是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数学,核心课程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史、数学分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数理经济学等。

本专业毕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各类型企业的经济分析和管理部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工作或创办企业,也可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部门工作。年均就业率达到93%以上。其中,一些毕业生考取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格拉斯哥大学(英)、凯斯西储大学(美)、悉尼大学(澳)、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另外,由于在公务员省考和国考招考中,由于对该专业的需求比例较大,因而该专业毕业生考取公务员、选调生的比例高于其他专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经济学专业学生入职中国银行、华为等世界500强企业,且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更新日期:2022/5/22)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