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新闻动态
  博士点
  学术硕士点
  特色项目
  专业硕士点
  博士生导师组
  硕士生导师组
  规章制度
  硕士招生
  博士招生录取
  同等学历教育

教育部钟昌标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5-24] [访问量:]

       522下午,我院很荣幸邀请到教育部钟昌标教授来校,在蛟桥园北区综合楼718会议室为经济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科学研究选题与培育”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钟昌标教授就幽默的给我们讲述了他帮别人选题的趣事,引发了全场观众的笑声。接着钟教授开始步入正题,将大家的思路引向一篇好的论文的开端——选题,选题之前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好选题的标准,对于智库型的选题,主要就是抓风口,发现问题的时机要合适。对于学术型的选题,即问题导向型的选题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找准变量,知道xy分别是什么。总的来说,要判断一个选题是不是好选题,最重要的就是发现显然的不显然,要发现一些颠覆常规的有趣的结论。

其次就是要知道好选题的来源,主要有三个渠道,分别是爆读文献、经典学术交流、请实践者喝茶。在选题阶段,最常见的就是广泛阅读文献,在金字塔里找“金子”,它的弊端就是效率不够快,很多好的选题已经被别人研究透了。所以很多时候就需要我们多去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主动提问代替被动听报告,多思考,勤提问。

钟昌标教授给我们介绍了4T法,即话题-问题-主题-标题。从一个好的话题开始,引申出问题树,抓住主要问题,即痛点所在,再根据你研究的主题来确定研究方法,最后形成标题。题目不要太长,25字以内为佳,要足够有趣,能够吸引读者注意;角度决定深度;选题要有前沿性和开拓性,在论文开题时,要开门见山的点题,有理有据地提出你的重大发现。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如何选题的相关问题和钟昌标教授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如何选题、如何选一个好题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为日后写一篇好的论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何欢   /徐泽林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