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榜样的力量】万晶: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布时间:2021-06-04] [访问量:]

【人物简介】万晶,女,汉族,经济171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19996月出生,本科总加权成绩90.63,专业排名第9,已通过BEC中级考试、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曾担任江财义工协会宣传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西方经济学》助教,获得东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学习标兵”、“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科研竞赛方面,主持大学生创新训练课题一项,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二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三等奖等奖项。现以初试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被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拟录取,攻读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学术学位研究生。

2017年的夏末秋初,阳光洒洒,还未褪去青涩的她,怀揣着憧憬与梦想踏进了江西财经大学的校门。蛟湖微澜,香樟叠翠,她与江财的故事开始书写。

耐心浇灌,静候花开

“大学是一个点滴积累的过程。”当谈及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万晶如是说道。刚进入江财,她和许多新生一样,沉浸在大学生活的喜悦中,没有长远明确的规划,只是在丰富的校园生活里不断探索。随着大学生活的逐渐展开,万晶接触的世界越来越广阔。她积极参加班级、社团、党支部各项活动,先后担任校义工协会宣传部副部长、团支部书记和《西方经济学》助教。她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许多公益活动,开始接触新闻宣传,逐渐提升自己的宣传能力。衷于所爱,竞中成长。在大二,她努力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与同学组队参与各项财经类比赛,拓宽专业思考的视角。在大三时担任班级团支书,工作虽琐碎,但她始终保持耐心。为了工作更好地开展,她与班级同学沟通交流,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预备党员,她坚定信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当同学遇到学习、生活上的困惑时,她也积极主动伸出援手。对于这一段段校园经历带来的收获,万晶这样说道:“怀着好奇与探索,收获成长与进步。这些校园经历在不知不觉中帮助我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同时也让更多人认识我,也正是这一段时光点点滴滴的积累,让我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且学且思,亦知亦行

或许有些后知后觉,她也曾对未来感到迷茫而不知所措。大一下学期的她开始规划未来,并为之而奋斗。在采访的过程中,她非常感恩席小炎老师,席老师的宏观经济学课生动有趣,又不乏严谨逻辑,点燃了她对学习的热情之火,也因此对经济学产生了更为深厚的兴趣。此后,学习成为了她的首要任务。图书馆是她最常去的地方,汲取专业知识,不断弥补自己的弱势使自己得到提升。始终对学习保持着细心、认真的态度,注重知识点的内在联系与体系构建,是她取得优异成绩的原因。脚踏实地,天道酬勤便是如此。在她的履历里, “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东亿奖学金”等荣誉都是努力与付出的见证。

心怀远方,逐梦远航

谈到考研,她表示考研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朝着目标一步一步地前进。尽管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和荣誉奖励方面硕果累累,但在激烈的竞争中,她最终还是与保研擦肩而过。那一刻,她感到一丝彷徨与迷茫,但她重振精神,相信努力不会白费,重新开始了漫长的备考之旅。万晶分享她的备考经验时认为勤奋和专注是通往成功的钥匙,既要有决心和良好的心态,也要拿出平时120%的付出和汗水,每日有所收获,这样日积月累的量变,最终才能形成质变。万晶坦言,突发的疫情险些打乱自己的复习计划,感谢学长学姐们的热心帮助,及时将心态调整了过来,每个月都按照学习计划正常进行,复习进度也恢复了正常。“考研是一场长期战,我觉得做计划很有必要,要让备考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明确每个阶段的目标,才不会在真正复习的时候漫无目的,不够专注。”有目标的努力,有计划的专注让万晶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成功慢慢靠近。正如她所说的“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最终她以考研初试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成绩专业第一成功上岸暨南大学。

她很喜欢一句话——“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彷徨犹豫终究会过去,总有扇窗为你而留。愿万晶学姐秉持着脚踏实地的信念一往无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以最自信的姿态书写最绚丽的华章,绽放最灿烂的光芒。

(作者/林晓斌  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图片作者/万晶  图片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