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转载】无私奉献的先锋,青春正当时奉献在路上——记抗疫服务先锋曹钰莹
 
[发布时间:2021-06-06] [访问量:]

​2021年4月10日,江西财经大学“学雷锋先进哥(姐)”评选活动在蛟桥园翼轸楼举行。本次活动共15名江财学子参加,他们将为大家讲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工作的故事。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过去一年中我在学院、学校和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在我任职期间,经济学院发表校级、省级稿件300余篇,个人稿件50余篇。经营的经济学院抖音号浏览量超7万人次,创新策划活动5次,原创视频2个。获第三十九届校运会宣传报道先进个人,举办大型学术宣传及团委学生会工作10余次,获得港澳华侨奖学金、鹏城创志奖学金等校级和院级奖学金,目前录入的志愿服务时长达385小时,2021年是我参与志愿服务的第八年……”

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185班的曹钰莹同学在擂台上尽情展示着自己的靓丽风采。最终,她以96.24的高分在本次评选中获得第一名。

无反顾

阿姨,您先用这儿的消毒洗手液擦擦手,用手机扫一下行程码,在这登记一下。我们马上就帮您一起搬行李回家。曹钰莹一边忙着登记,一边耐心地和来人沟通着。

这是曹钰莹疫情期间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虽然隔着薄薄的口罩,但语气中传达出的却是心连心的温暖。

2020年10月3-5日,曹钰莹在鄱阳县昌洲乡慰问当地饱受洪灾侵袭的贫困大学生,为他们发放助学金

新冠疫情肆虐,一座座昔日繁华的城市成为了钢铁怪兽。空荡荡的大街上,小店的招牌横七竖八。当我们面对疫情不知所措时,国家的号召来了。首先是医护人员赶赴一线与疫情生死相博;紧接着是一线工作者们向世界证明了中国速度;当然还有大学生,他们能力虽小,但他们有一颗足够热情的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每位同学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2020年10月3-5日,曹钰莹参与鄱阳县昌洲乡助学金颁发仪式时,与政府宣传工作组合影

2020年初,曹钰莹主动报名了社区疫情督导员的工作。每天早晨7点至晚上7点在小区门口与社区党员一同轮班站岗,严格把控小区出入人员消毒登记,并对不理解、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居民进行耐心解释与安抚。

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那个时候一家人一天只可以有一个人出去一次,买些生活必需品,但是总有不配合的人。

有一次,有个叔叔早上出去过一次,到了下午他又想要出小区。我和一起值班的党员阿姨拦住了他,那个叔叔当场就急了。记得那时候天气不好,一直下雨,我们都穿着一次性的雨衣,好几天都守在值班室里面。”

讲到这,曹钰莹同学的眼角有一些泪花。

我们和那个叔叔说,外面的疫情真的很危险,我们已经好几天都睡在值班室,身上的雨衣也一下都不敢脱,就是生怕会有什么紧急情况需要我们立马出动。没有人不想好好活着,但是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基层党员,遇到疫情就是应该冲在最前面,自己可以将生死置之度外。但是真心希望我们守护的人也可以认可这份工作……”

后来那位叔叔坦言自己在家待着太烦闷了,想要出去小区外面溜达溜达,哪怕抽根烟,但是听了我们的劝说,他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十分内疚地回家了。

疫情暴发初期,在曹钰莹所在的志愿者团队及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他们成功稳定了社区居民的情绪,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今天的曹钰莹,身着笔挺的西装,站在学雷锋先进个人的擂台上,她动情地说:“因为寒冷,所以我们手牵着手。

伴老助老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中,我的父母在我小时候就经常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因此,我在2014年也成为了慈济慈善基金会的一员,我的家人对我做志愿活动也非常支持。2021年是我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第八年了。

2014年,曹钰莹加入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宜春团队,每三个月定期拜访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康乐敬老院。逢年过节,她都会为敬老院的老人们送去祝福和礼物,为老人们表演特色节目,将欢声笑语传递到敬老院的每一个角落。

2020年12月25-17日,曹钰莹与同学一起前往都昌县敬老院,为敬老院老人发放粮食

在敬老院有能力自由活动的老人中,有些是子女没有时间照料的、有些是有精神疾病的。但是只要有志愿者走近他们,他们都会慢慢开始和大家互动,看到我们表演节目都笑得很开心。可以说我从初中就做志愿服务,到现在其实也没有刻意去坚持,就是感觉自己的每一次伸手搀扶,每一句叮咛嘱托都可以和人性最柔软部分相碰撞,可能是爱的回应,也可能是幸福的感觉。

曹钰莹同学特意提及了江西万载康乐敬老院的李奶奶。

我最早注意到奶奶,是因为每次她都会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和大部分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不太一样。但是奶奶很早就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第一次直接和奶奶接触的时候,奶奶有点怕生,我给奶奶捶背和剪手指甲的时候她都会盯着我,虽然不抗拒但是也不太敢说话。所以我就主动和奶奶说平时要多活动身体的关节,可以拍拍手,出门走一走。奶奶就瞪大眼睛问我:‘你是谁?为什么要给我剪指甲?'我们那时候大眼瞪小眼的情景,现在想起来真是有点可爱。曹钰莹不禁笑起来。

后来每隔两三个月我都会拜访敬老院,想看看李奶奶怎么样,但是奶奶的记性真的很不好,所以陆陆续续两年多才真的记住我了。但是奶奶以为我是个小伙子,还叫我回万载娶个好姑娘,这样就可以经常去看她了……”

长达4年的陪护中,罹患阿尔兹海默症的李奶奶记不住自己的房间,却牢牢地记住了曹钰莹。李奶奶见证了曹钰莹的成长,而曹钰莹也陪伴李奶奶走过了四轮春夏秋冬。

青春光芒

大学以来,曹钰莹参与了校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大赛、大学生挑战杯省赛、经济学院香樟论坛、城郊发展70周年等志愿服务工作。放假期间,她积极为火车站做好春运服务工作,同时还成为苏州儿童潜力开发营志愿者,参与了Slush深圳2019科技创新大会等活动。

2020年12月25日,在都昌县敬老院粮食发放现场,曹钰莹正在搬运米袋

为响应国家绿色环保号召,曹钰莹同学积极参与社区环保教学,开发出手语舞,吸引居民踊跃参与环保活动。定时定点开展垃圾回收工作,足迹遍及上海、香港、江苏、江西等省市。

2018至2020年,每逢寒冬将至,曹钰莹就与同学们一起为南昌环卫工人发放环保过冬物资。从南昌市东湖区到西湖区,冬日里身穿制服轻扫落叶的环卫工人们成了他们的牵挂。

十二月南昌已经入冬了,天气十分寒冷。我们每次都是穿着厚厚的棉袄去,搬米搬油的,不一会就浑身是汗,然后就变成了一群人在大冬天穿着单衣,但是我们一点都感觉不到冷。

每年发放物资的额度需要根据七八月份实地走访的统计数据来确定,所以每次发放的时候都要给前来领物资的环卫工人确认身份信息和物资额度。由于人数十分庞大,几千人的队伍即使分批通知也会排队很长。

为了让大家在寒冷的冬天不白白地排队等待,我会播放音乐带动环卫工人们一起跳跳舞、活动活动身子,还会为他们准备一杯杯热姜茶。每次发放物资的时候都记不清听了多少句谢谢和感恩这样的话语,但每次都很感动。

感动是相互的,善良与善良之间的碰撞,会开出世间最美的花朵。

2020年,她先后走访了鄱阳县昌洲乡贫困大学生及都昌县受灾居民,挨个探访慰问昌洲乡饱受洪灾侵袭的贫困大学生,为他们发放助学金,还为都昌县受灾的低保户、五保户送去大米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

参与《经院学子唱红歌,献礼建国七十年》活动人员合影,前排右5为曹钰莹

在疫情最猛烈的时期,曹钰莹学习制作了声入人心援武汉视频,号召广大学子为疫区发声,传递温暖。同时策划拍摄《经院学子唱红歌,献礼建国七十年》视频短片,获得学校好评。

曹钰莹说,在这些志愿活动中,自己不仅拓展了视野,还增加了社会经验。

时光荏苒,八年的志愿服务让我如同领略不同人生,更加让我看到了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默默坚持的雷锋们。

擂台上的曹钰莹用一个灿烂的笑容结束了这次演讲。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热情绽放的青春光芒,看到了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转载自《战“疫”的青春为什么这样红——半月谈江西财经大学校园号外》

文/李艺珺 王砚楠 周军)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