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天地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
  学生就业
  新生入学

谢美玲: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发布时间:2021-06-09] [访问量:]

谢美玲,女,中共预备党员,出生于江西省贵溪市。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已拟录取上海财经大学。曾加入江西财经大学国旗队,也曾担任经济171班学习委员。在校期间,加权成绩名列前茅,曾获泰隆之星奖学金、洪银兴经济学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学习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团干、自强之星荣誉称号。曾获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区域二等奖、决赛三等奖,Mathorcup高校建模挑战赛三等奖等校级省级奖项十余项,作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一篇,主持一项校级科研课题并获优秀结题。

考研:痛失央财,喜提上财

对上海这座城市的向往,铺就了谢美玲的上财之路。提及上岸经验,她说“其一是耐心,其次是信心”,考研是一场漫漫长路,这一路上五光十色的诱惑和来自外界的否定很容易让自己迷失,坚定的内心和并进的伙伴是这条路上强大的推力,帮助我们努力踮脚,去摘取成功的果实。然而,谢美玲的考研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夏令营成绩不佳、错失推免央财,一次又一次失利令她疲于应对、压力倍增。“很压抑很难过,但是每天晚上出乎意料地睡得很踏实”“朝前看”“可能命运想要给我更好的吧”,她用释然的语气讲述着当时的心路历程,令人动容。

生活:忠于理想,充满希望

如果要选出调节心情和压力最好的方法,那一定是运动。谢美玲说,在她备考压力最大的那个时候,她总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去操场慢跑,“在运动的时候我是无忧无虑的,就只是将思绪交给自己的身体,不用去想其他的事情”。平时,谢美玲也会在复习的间隙偶尔看看电影,她提到《海蒂和爷爷》和《当幸福来开门》,“这些电影比较能够带给我力量,就是那种纯洁的、执着的,相信自己的理想、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取得成功”。她分享了一直以来鼓舞她的一句话:“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在平庸面前低头,请向我开炮。”也许,她就像北岛笔下“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的理想主义者一样,勤勤恳恳地忠于生活,并为之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弹簧:持续发力,及时调整

大学生活即将落幕,谢美玲用“弹簧”一词来总结自己的大学四年。“前三年我非常平稳坚持地去做一些事情,脚踏实地,而努力了这么久之后我也会在某一瞬间突然松懈,找不到动力。”众所周知,世界上并不存在永动机,能量也会慢慢耗尽。她坦言,自己也曾短暂地“失去弹性”,找不到方向,因此在后期,她主动调节状态,奋力完成大学四年最后一年的冲刺。就像一个弹簧,前期的用力挤压导致弹性缺失,只能后期慢慢调整,恢复到松弛有度的状态。“总的来说,我的大学四年是一场马拉松,我累过、松懈过,却从来没有放弃过。”她如是说道。

谢美玲的考研之路像万千考研学子一样,以努力前进为主旋律,偶尔跳出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不同的是,她可能比常人多了一分耐力、一分心态、一分自信,因而在这场博弈中胜出,开启一段全新的征程。“我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充满信心并脚踏实地的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也感谢倔强的自己,祝福大家来日可期。”她向学弟学妹、向曾经的自己、向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你我说道。

(作者/刘依萍  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谢美玲  图片作者单位/经济学院)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