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第十届“《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问题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6] [访问量:]

第十届“《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问题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1225日,由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江西财经大学青年英才功能型党支部联合主办的第十届“《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北区综合楼815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结合方式,在我校设置线下会场,并通过网络会议同步进行。本次学术研讨会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以及江西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参与,线上线下共约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研讨会。

 

江西财经大学人事处处长毛小兵、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利国出席并致欢迎词。毛小兵处长向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培育通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追踪政治经济学学科前沿动态的人才具有重要作用,希望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张利国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参加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概况,张利国院长表示“《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问题”学术研讨会是经济学院品牌学术活动之一,已经连续主办十届,为深化《资本论》与当代经济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学术交流平台。

本次学术研讨会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学术报告会由经济学院教授康静萍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贾根良教授以“创新先锋与创新政策的工具”对国有企业的新使命展开了论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张旭教授根据学习202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经济工作稳中求进的历史逻辑和治理智慧;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侯风云教授对劳动价值论与按劳分配进行了深入讨论;南京大学经济学院葛扬教授从三个方面谈论了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思想;我校经济学院罗雄飞教授总结多年研究经验与心得,对《资本论》的研究对象及相关问题有了更多的认识。

下半场的学术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刘爱文教授主持。《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魏旭教授基于恩格斯《政治经济学批判》书评的考察,进行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方法整体性的解析;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绍东教授从三个方面讨论了在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杨慧玲教授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世界市场理论的创新,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扩大对外开放,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开拓精神;我校经济学院王荣博士基于23个中央一号文件,对改革开放以后的“三农”建设经验进行了总结。

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学者们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指导,总结我国经济发展规律,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激发了与会学子们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兴趣。

 

                               (文/经济学院 肖群策、扶玲芳  /经济学院 扶玲芳)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