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栏目
  最新通知
  学院新闻
  常用下载
  常用平台系统
  培训研修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吴亚平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5-26] [访问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吴亚平来我院讲学

526日上午,由经济学院组织,在我校蛟桥校区北区综合楼718会议室,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吴亚平研究员作了题为《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讲座。他分别介绍了我国投融资体制的内涵、政府投资项目的特征、现行投资项目的基本程序和我国投融资体制存在的问题。

​首先,吴亚平研究员阐述了我国现有的投融资体制。我国现行投融资体制包括投融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现行投融资体制的基本框架主要有:政府投资的管理体制,政府对企业投资的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机制,政府对投资活动的监管、服务机制和投资宏观调控机制。指出我国投融资体制是要回答投资领域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分开管理,实行不同的管理制度。政府作为投资主体对政府投资和项目实施决策、管理和监督,实行审批制,重在履行投资主体或出资人职能。政府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角度,对企业投资项目实施管理,监督和服务,包括对重大类和限制类项目实行核准制,其他项目实行备案制,重在国家安全、产业政策、资源开发利用、公共利益等外部性监督。

其次,吴亚平研究员介绍了政府投资和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是指预算安排的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活动,包括新建、扩建、改建、技术改造等。政府投资项目分为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和政府资本金注入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的制度不同,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属于非行政许可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核准或备案制,属于行政许可。吴亚平研究员介绍了政府投资项目和国有企业项目的不同。政府投资项目不仅仅看项目单位,也不仅仅看收益,主要看政府的投资方式,主要分为政府直接投资项目和政府资本金注入项目。现行项目的基本建设程序主要包括项目建议书和立项、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决策审批、初步设计和预算审批。现行投融资体制的主要问题在于政府投资便捷不明确、中央和地方投资事权划分不明确、企业投资自主权不落实、政府投资资金分散管理和政府投资的决策机制不健全。

最后,吴亚平研究员勉励同学们用经济学的思想去解决身边的问题,更加深入对经济现象的体会。同学们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讲座在愉快的学术交流中结束。

                   (图文/李月琛  /杨飞虎



Copyright@ 2018-2022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街169号 邮编:330013